日本首相及西班牙王子将前往IOC大会 申奥最后一搏

2013年09月04日20: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为了使东京成功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安倍政权正在积极奔走。安倍首相将出席7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全体大会,此次大会上将确定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花落谁家。海外对核电站污水泄漏事故的批判调门不断升高,安倍政权紧急出台了应对措施。

  安倍首相于9月4日启程前往俄罗斯出席20国集团(G20)首脑会议。他计划在G20会议结束后,直接飞往阿根廷出席国际奥委会(IOC)全体大会,为“推销”东京做最后一搏。据悉,安倍首相为了做好主题演讲,“全力练习,连各种肢体动作都不疏忽”。(首相周边人士语)

  安倍政权之所以如此执着于申办奥运会是因为,根据测算若申奥成功,到2020东京奥运开幕前,奥运会能为日本带来约2万零960亿日元的经济效益。自民党的某曾经担任过内阁成员的人士对奥运十分期待,“希望奥运会能成为安倍经济学的第四支箭”。安倍首相非常敬重的外祖父岸信介曾担任1964年东京申奥活动的最高顾问,此次申奥也有安倍个人的考量。他与外国政要会谈时,经常会主动提及奥运会的话题。

  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泄漏问题招致海外的批评,对此安倍首相于9月3日公布了解决对策。为了东京申奥消除海外的担忧,安倍首相急于拿出对策。政权内某高官表示,“只要国家走向前台(亲自应对核污水泄漏),海外的批评就会随之减少吧”。

  此外,皇室成员高円宫妃久子决定出席国际奥委会全体大会。虽然高圆宫妃久子不直接参与申奥活动,但宫内厅长官风冈典之对此发表意见称“(高圆宫妃久子出席)可能会被视作申奥活动的一环,这是个苦涩的决定”。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月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政治利用或官邸施加压力这种说法是不当的”,以此来回应“高円宫妃久子出席国际奥委会大会是对皇室的政治利用”的批评。

  另外菅义伟还提到了西班牙,西班牙派出菲利普王子(曾为奥运选手)助力马德里的申奥活动。菅义伟表示,“西班牙也派出了王子前往当地。而伦敦奥运会时伊丽莎白女王也发挥了很大作用”,透露出对高円宫妃久子的期待。(据朝日新闻中文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