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赛艇队夺金幕后有功臣 水上运动场受各界称赞

2013年09月04日10:16  大连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曹鑫宇  

  昨天,十二运赛艇比赛在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水上运动场落下帷幕。辽宁代表团收获4金4银1铜,除了优异的成绩之外,硬件设施达到国际标准的水上运动场也通过比赛广为人知。

  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十二运赛艇竞委会官员李晶告诉记者,为了承接十二运比赛,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于去年9月27日开始改扩建工程,加宽航道、增设瞭望塔等设施。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仅用了6个半月就完成了所有工作。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水上运动场,占地面积达到56万平方米,主体设施包括静水比赛场、艇库、综合楼、终点塔等设施,比赛场水域全长2300米,宽180米,可在短时间内完成赛艇比赛6条航道和皮划艇静水比赛9条航道的转换。

  李晶说,为响应“节俭办全运”的号召,他们并没有更多地兴建新设施,只以改建扩建为主,“但质量上却没有半点打折,完全是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今后完全可以承接国际大赛。”这样的改造也获得参赛代表团和国家体育总局官员的高度肯定,包括蔡振华在内,几乎所有到过这里的人都对先进、完善的硬件设施赞不绝口。

  “最主要的是,赛场提前交付使用,也让辽宁队能提前进入场地备战,让他们能有更多的时间适应赛场。这也算我们对辽宁队夺金创造的便利条件吧。”李晶最后表示。

  ◆1715年

  赛艇起源于英国,1715年举行了第一次赛艇比赛。1775年由英国人制订了首部竞赛规则并成立赛艇俱乐部。1892年国际赛艇联合会在意大利成立。1900年第2届奥运会上,男子赛艇被列为比赛项目。1976年第21届奥运会时,女子赛艇正式被列为比赛项目。

  ◆14项

  赛艇运动根据桨手人数(单人/双人/四人/八人)、体重(公开级/轻量级)、操桨方式(单桨/双桨)及有无舵手,可交叉细分多种比赛项目,奥运会有14个小项。

  ◆15万元起

  不是每个省份都有能力增设赛艇这个项目,昂贵的价格是主要原因。一艘国内产的普通四人艇价格在15万到20万之间,一般的进口艇价值30万至50万不等,当然,还有更好的赛艇,价格也更昂贵。而一副普通单桨大约1万元。

  ◆1号位

  赛艇选手每个人的落位都很有讲究。以四人单桨为例,头桨坐在最后面,司职1号位,主要任务是领着赛艇跑,其他队员都要无条件服从,他可以看做领军人物。4号位坐在最前面,负责整条艇的平衡,2号位和3号位的选手是动力桨手,他们要通过有力的拉桨来提供前行的动力。

  本报记者曹鑫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