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东香赛艇夺冠圆满退役 朱启南最后一枪拱手让金

2013年09月04日01:37  现代金报

  继首枚银牌、首枚铜牌之后,昨天的全运会赛场,浙江军团终于等来了首枚金牌。伦敦奥运银牌得主徐东香在女子赛艇2000米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第一 个撞线,为浙江代表队取得本届全运会首枚金牌;男、女赛艇2000米8人单桨有舵手比赛中,浙江又有两枚铜牌入账,这其中有两位宁波运动员朱自强和丁延洁 的功劳。另外,射击名将朱启南[微博]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拿到一枚铜牌。

  □记者 邹鑫

  首枚金牌 赛艇·徐东香

  姜还是老的辣 

  说到徐东香大家对她并不陌生,她和两届奥运会冠军孟关良都出自绍兴,是浙江水军的骄傲。此次出战对于这位老将来说并不容易,很多和她同龄的选手都已经选择相夫教子,而她却承载着浙江体育的使命,再次出现在全运会赛场,并收获一枚金牌。

  这 是徐东香第四次参加全运会,也是最后一次,同时也是最难的一次。在预赛和复赛中,徐东香和队友潘飞鸿的成绩并不理想,始终在东道主辽宁队之后。虽然带着夺 金的目标出现在赛场,但并无胜算。“显然姜还是老的辣,关键时刻她就能顶上去。一路领先,比东道主辽宁队差不多快两秒钟。”徐东香启蒙教练陈敏学对弟子赞 赏有加。

  一枚伦敦奥运会银牌、一枚全运会金牌退役,站在领奖台上的徐东香笑得十分灿烂。她更新微博说了一连串的感谢:“最后一个2000米;最后一次拼搏;最后一次站在领奖台上;最后一次接受兴奋剂检查。结束了,感谢我的人生遇上赛艇!感谢我的运动生涯遇上好教练!”

  这一连串感谢,徐东香不知是故意,还是害羞,落了一个人,那就是她的老公,同样是一名赛艇运动员:孙杰。2009年,在徐东香最困难的时刻两人走到一起,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结婚,今年携手来到全运会赛场。徐东香能从低谷中走出来和孙杰的支持鼓励分不开。

  挂桨之后,徐东香打算完成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学业,继而有可能赴美国学习体育经济,“想先充充电吧,未来做什么现在还没想好。”

  第二、三枚铜牌 赛艇·丁延洁 朱自强

  宁波赛艇军团收获两铜

  就 在徐东香传来捷报的同时,在赛艇现场,丁延洁、朱自强这两位广州亚运会赛艇项目夺冠的宁波健儿,同样是宁波本地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们分别征战男、女四人单 桨无舵手和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的比赛。最终,丁延洁硬是在非优势项目8人单桨上争得一枚铜牌,朱自强则在男子8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中拿到一枚铜牌。

  第四枚铜牌 射击·朱启南 

  最后一枪断送金牌

  10米气步枪是朱启南“压箱底”项目,昨天决赛中他一路领先,最后一枪决金牌,谁能想到朱启南大失水准,居然打出8.9环,只能屈居第三,全场一片哗然,

  沉默了十多分钟后,朱启南终于开口,对于最后的8.9环他认为仅仅是操作上的一个失误而已,“赛前身体不算太好,我已经尽力了。那个8.9环只是我在操作上有失误,犯了一个低级的错误。其实任何队员都会犯错,也包括我,这真的说明不了什么。”

  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朱启南自始至终脸上都带着微笑。他表示,自己已拿过很多的全国冠军,作为一名运动员不存在是否甘心的说法。要说遗憾,那就是这么多年来他独缺一块全运会银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