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板滑雪世界杯:蔡雪桐完美复出 张义威重新出发

2013年09月03日14:2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周圆 当地时间8月26日,新西兰冬季运动会在南岛皇后镇瓦纳卡闭幕,11天的比赛,有超过750名全球顶尖运动员参与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和冰壶五个大项的比赛。而在8月22日至24日进行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比赛,中国单板滑雪队派出5女3男的阵容,参加了本次运动会,同时作为2013-2014赛季单板滑雪世界杯首站比赛。最终,中国队在女子方面发挥出色,三人进决赛,其中蔡雪桐获得亚军,刘佳宇获得第4名,李爽获得第10名,冠军被32岁的美国老将凯莉-克拉克摘走。男子方面,中国队员表现不理想,成绩最好的则是张义威的第25名。

  本次比赛云集了众多世界顶尖高手,男选手除了单板巨星肖恩-怀特缺席外,高手基本都来参加比赛了,女选手也是除了美国的埃莱娜-海特缺阵外,也基本都来了。如此高水平的竞争中,无论输赢,中国小将们都收获多多,为索契冬奥会积蓄能量。

  蔡雪桐:完美复出

  对于蔡雪桐来说,新西兰站留给她的回忆并不好。去年差不多是在同一个时间段,也是在新西兰世界杯上,她在滑行中不慎摔倒,右肩摔伤,之后缺席了所有的国际比赛。而在此之前的两个赛季,她连夺两站世界杯总冠军,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

  本站比赛时蔡雪桐受伤之后的首场国际比赛,她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决赛中,她第一趟滑行拿到了79.75分,第二趟滑行表现得更加出色,从空中翻转到落地都很稳定,动作也很规范,最终她滑出了85.50的高分,落后美国名将凯莉·克拉克4分,夺得一枚银牌。

  蔡雪桐用她的成绩,告诉大家,她已经重完美复出。对于取得佳绩的原因,蔡雪桐坦言:“这次比赛没想那么多,毕竟是伤后的第一场,所以我比得比较放松。”如何能够在远离赛场一年后,保持良好的状态,复出便取得佳绩,蔡雪桐认为就是拼。“有时候竞技状态是需要激发的,其实我在之前的训练中,表现平平,闯进决赛之后,就是拼出了自己的动作。”经历了一次伤病,也让这位90后小将迅速成长,在比赛中能够乐观地面对比赛。“受伤之后比赛,我会想,我摔了不丢人。”蔡雪桐笑言。

  本次比赛,蔡雪桐不仅仅是收获了一枚银牌,更重要的是久疏战阵之后的感觉和信心,

  她真正做到了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张义威:重新出发

  相比女子,本站比赛中国男运动员表现不佳,尤其是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张义威。上个赛季,这位90后小伙儿,多次登上世界杯领奖台,被单板滑雪界誉为“希望之星”。尤其是在2013年3月在挪威举行的2013年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WTS)六星级赛事北极挑战赛中,首次受邀持外卡参赛的中国选手张义威表现出色,获得亚军,在单板滑雪届引起了轰动。

  新西兰世界杯分站赛,张义威最终只获得了25名。张义威表示,新西兰站没有比好,更多的是自己的心理原因。“上个赛季自己确实进步很多,周围很多人都在说我有希望在索契冬奥会取得佳绩,自己也突然感觉能够和高手排在一起了。但实际上我也只是一名初出茅庐不久的小将,真正感受到这一切后,还是觉得精神压力挺大的”。张义威认真地分析说。

  不过虽然战绩不佳,无缘领奖台,但新西兰站对于张义威而言,收获了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让他原本已经开始浮躁的心,瞬间冷静下来,重新正确面对现实,“现在我会有更多的想法了,更实际一些,踏实训练,做好自己,滑出自己可以滑出的水平。”张义威表示要重新出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