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负同门师姐遭连续爆头 直言还处在调整期

2013年09月03日11:18  新华日报

  女子跆拳道57公斤级的半决赛,江苏雷洁对阵江西吴静钰。很多观众和媒体为两届奥运冠军吴静钰而来,但笑到最后的是江苏选手雷洁。

  其实,这是一场同门“德比”:27岁的雷洁是师姐,26岁的吴静钰是师妹。师姐曾经担任师妹的陪练,为奥运金牌立下汗马功劳。这一次,师姐赢了,师妹大方送上祝福!

  雷洁和吴静钰都是著名教练王志杰的弟子,彼此可谓知根知底,平常的训练中也互有胜负。本届全运会,早已落户苏州的吴静钰代表家乡江西出战。不过,从奥运会49公斤级,升级为全运会57公斤级,这对吴静钰多少有些影响。至于雷洁,上届全运会在57公斤级比赛中和河北选手侯玉琢激战至加时,最终以2:2与对手平分秋色,但因体重大一些而屈居亚军,这是她的一大遗憾。

  昨天的师姐师妹对决,可谓精彩纷呈。爆头(比赛中踢中对手头部)、爆头、再爆头,身高和体重占有优势的雷洁,通过两个“爆头”拉开了比分。但吴静钰岂能罢休,同样以一记“爆头”还以颜色。比分最终定格在9:3,雷洁赢了。随后,她在决赛中4:1战胜安徽选手邵芬芬,一举拿下这块分量十足的金牌。

  昨日的比赛结束后,首次参加57公斤级较量的吴静钰表示,没进决赛虽然有些遗憾,但师姐雷洁能赢同样开心,并预祝她拿到冠军。为何放弃擅长的49公斤级转战57公斤级?吴静钰说:“伦敦奥运会结束,基本上在调整期,身体有很多不适,还要上学、做论文。参加这次全运会没有特别长的时间来控体重,所以选择打57公斤级。”

  26岁的吴静钰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充满期待,到了那个时候,她依然会选择49公斤级。如果在里约成功卫冕,她将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连续三届奥运会卫冕成功的运动员!吴静钰说:“准备奥运会需要很长的周期,而且身体和技术上都要有所突破,我需要精心准备。”

  体重问题让吴静钰选择了升级参赛,江苏运动员刘利平在半决赛中也是因为体重重于李照艺无缘决赛,雷洁上届全运会决赛也曾受困于体重问题。说到如何控制体重,雷洁笑道,自己的最爱就是巧克力,每次出国比赛,她都会带好多巧克力回来,一则让队友品尝,二则储备起来慢慢吃。她很自信地说:“体重保持就好了,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本报特派记者 孙 庆 董 晨  林华维(2日沈阳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