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第2日:赛艇老将张秀云说再见 冰雹风雨袭沈阳

2013年09月02日23:40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卫宏、李铮)想说离开,真的不容易。然而,不老的传奇张秀云,真的在说再见,她把这次全运赛场作为自己告别的舞台。

  9月2日,在获得第十二届全运会一枚铜牌之后,挥桨赛艇25年的张秀云带着8岁的女儿在发布会上说:“我心脏本来就不好,腰伤也比较严重,所以我不能再坚持下去了。”

  37岁的张秀云5次参加全运会,3次参加奥运会并曾获得银牌。她在多年前就因伤病险些结束运动生涯,却伤病缠身地坚持到现在,成为中国体育“不老的传奇”。

  十二运会当天进行了26个项目的决赛。大家正紧张比赛、愉快观赏呢,一场“雹风雨”突袭沈阳。

  下午4点左右,沈阳市区白昼如夜,出现冰雹天气,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辽宁省气象灾害预警中心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冰雹天气持续了约1小时。当时,在室外进行的马术比赛刚刚结束,而射击赛场雨势较小,未对比赛造成太大影响。

  在雨中获得男子飞碟多向金牌的45岁山东老将张永杰,甚至觉得就是这阵雨让自己保持了状态。他在决赛中打出13中的成绩,战胜辽宁选手张奕垚。

  如果加上张奕垚的这块银牌,辽宁代表团当天一共拿到5块银牌,是银牌第一大户。通常意义上享有“东道主优势”的辽宁选手,可能在事实上正面临“东道主压力”,因为实力相当甚至更高的一场比赛,压力可能把金牌“压”成银牌,甚至失败。

  女子重剑个人赛场,两位主场作战的奥运冠军也表现出这种“东道主压力”。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的两位辽宁成员李娜[微博]、孙玉洁[微博],竟然全都未能进入八强。淘汰孙玉洁的山西选手郝佳露说:“孙玉洁在家乡作战,肯定是压力太大了。”

  全运赛场这两天一直在“释放”各种压力,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冠军雷声[微博],当天也只获得亚军,败在卫冕冠军张亮亮[微博]的剑下。而奥运冠军吴静钰[微博]和侯玉琢也出师不利,她们在女子57公斤级跆拳道比赛中,都依靠复活赛才“惺惺相惜”地在铜牌争夺战中碰面。

  然而,如果觉得奥运会奖牌得主在全运赛场真有难以夺冠的“某种定律”,可能会栽跟头。在当天进行的女子柔道63公斤级决赛中,伦敦奥运会亚军徐丽丽[微博]以一记“大内刈”扳倒同样来自山东的小伙伴杨俊霞,以一本获胜。36岁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陈颖[微博]也笑到了最后,获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我觉得我的腿都在颤,这真的是实话。”逐一淘汰的新规则令久经沙场的陈颖紧张不已,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她要送给当天在幼儿园开园上学的女儿。

  在2日的比赛中,山东和广东代表团全面开花各得5块金牌,内蒙古斩获3金。江苏和解放军代表团各得2枚金牌,其中男子铁人三项的前三名被解放军选手包揽,而冠军白发全[微博]帮助解放军队实现了对这一项目进入全运会之后的金牌包揽。目前,山东、广东、解放军、黑龙江代表团排在综合成绩榜前列。(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