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全运为何放任谣言满天飞? 任成远是受害者

2013年09月02日23:22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2日体育专电题:

  新华社记者何晨阳 邹大鹏

  全运会开幕首日,面对女子山地车冠军任成远[微博]参赛资格的种种质疑便开始发酵,但对于媒体、参赛队员的质疑,相关机构至今也未对资格获取、是否涉及禁赛等关键问题予以明确回应,放任网上“真相”和“谣言”满天飞。

  体育管理部门面对公众热议事件,面对媒体的不断追问,仍不主动公开,究竟是为“保护”运动员、为维护“自行车”运动形象,还是顾忌国家体育形象?

  屡屡有人用“传播正能量”来作为挡箭牌。殊不知,这种黑不提、白不提的态度,恰恰人为地为“谣言”提供了滋长空间,这种不发言,本身就是传播负能量。

  任成远是个高水平运动员,正常情况下,她应该得到掌声和鼓励。但在这起不幸的事件中,任成远受到了不少批评,但究事件本身,任成远本身是受害者,发出质疑的选手教练也是受害者。

  相关部门和机构的遮掩甚至逃避,或许才是最大的责任者。只有堂堂正正站出来,公开回应质疑与关切,才既是对运动员的保护,也是对自身形象的一次重塑。

  无规矩不成方圆,体育比赛规则为王。既然有规则,就要依据规则、尊重规则、解读好规则,如果规则没问题,但是公众不理解,那就该担负起解释说明的义务。毕竟,各级政府已经朝着服务型转变,难道体育管理部门还要关起门来搞赛会、无视服务公众的知情权?

  中国体育发展到当下,我们可以直面运动员的兴奋剂问题,即使运动员有兴奋剂问题,解禁后重新参赛也无可厚非,我们仍应为他鼓劲加油,我们甚至可以面对所谓的“黑幕”,但我们担心的是管理部门对公众舆论的视而不见。

  面对政坛新风,体育也须紧跟改革步伐,这种同步,就是要把社会诚信、体育道德、民众健康放在首位,就是要明白公开透明是中国体育开创新风的基石,而非只盯着几块金牌、几个明星运动员,否则,舍本逐末得到的金牌,毁掉的将是中国体育的未来。(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