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人工草坪下的秘密--十二运曲棍球赛场见闻

2013年09月02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社大连9月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石庆伟

  第十二届全运会曲棍球比赛已在大连旅顺开始,以往转播镜头中的绿色人工草坪这次变成了蓝色;队员员往返奔跑,杆落球起处,一道道白雾闪过;中场休息时,两台自动喷淋机则为不停地向场内喷水。

  “白雾是什么?”“绿色场地为何变成了蓝色?”

  针对这些疑问,大连旅顺口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隋荣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揭开了蓝色人工草坪下的一系列秘密。

  (小标题)绿改蓝意在防炫光 亚洲仅两处

   “以往曲棍球人工草坪都是绿色的,但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次采用蓝色,并经过了国际曲联组织的检测和审验,”隋荣斌说,“人工草坪厚度是13毫米,科学检测表示,绿色在灯光下容易产生炫光,改成蓝色则可以有效减轻炫光,方便运动员比赛。”“旅顺曲棍球场完全是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的,可以承接最高级别的曲棍球赛事;选择蓝色既符合人体科学,也符合场地颜色发展趋势,这样的高标准蓝色场地在亚洲仅有两处,另一处在韩国。”

  保持高含水量防损伤

  “根据场地建设规范,每平方米人工草坪每分钟的含水量要保持在150毫升左右,大家看到球杆击起的白雾是水雾;保持一定的含水量是为了保证曲棍球按直线方向运动,防止跑偏;另外,人工草坪加水后,可以增加弹性,防止运动损伤。”

  隋荣斌介绍,蓝色人工草坪是由澳大利亚进口,施工工艺难度极大,特别是要保证人工草坪无缝隙对接,下面的吸振层要保持较好的平整度和表面粘合度,喷胶一定要匀,必须采用进口喷胶机进行喷胶,请国外的技术人员来现场指导施工。

  草坪下有2米多厚的设施

  为了保证人工草坪含水量,人工草坪下还有两层设施,紧挨着草坪的是10多毫米厚的吸振层,具有吸水保水功能,再下面是厚达2.5米的水稳层,用混凝土沥青建成,里面设有导盲管,起到排水、存水功能。“多大的暴雨,场地也不会积水,可以保证赛事正常进行,”旅顺曲棍球场设施管理负责人马鑫表示。

  大连旅顺曲棍球场位于旅顺太阳沟景区,紧邻大海,占地2.8公顷,2012年3月开工建设,2013年6月通过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竞赛功能验收投入使用,并通过了国际曲联指定的亚洲唯一一家曲棍球场地检测机构的全面测试。

  旅顺口区副区长郭晓迪说,曲棍球运动在旅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区内的三涧堡中心小学几乎人手一杆,在小学体育教师王金魁培养下出了很多人才,王金魁还获得中国曲棍球协会事业贡献奖,30多年来为上级输送了包括曲棍球在内的百余名各类体育人才。“有了一流的场地,一定会助力喜欢曲棍球的青少年圆梦赛场,”施晓迪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