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击剑冠军刘晓每天训练乒乓球 曾向郭跃学高招

2013年09月02日02:36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提前锁定了冠亚军,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辽宁队上上下下都轻松无比。最终,刘晓战胜了队友何伟,夺得了全运会金牌。这本在意料之中,辽宁男子佩剑教练马 文波表示,赛前队里就想到能夺金,只是没想到,两名辽宁选手能够会师决赛。他同时透露说,刘晓还是个乒乓球[微博]高手,还曾去找郭跃讨教。当然,击剑冠军在乒乓 球冠军面前,怎么打都是业余水平。

  没想到夺金如此顺利

  男子佩剑个人赛其实充满挑战,毕竟,辽宁队面对的是仲满[微博]、王敬之[微博]这样的顶尖高手。马文波说,之前队里也针对这两名剑客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还进行了模拟训练。只是没有想到,二人很快就双双出局,半决赛中,刘晓和何伟都赢得很轻松。

  伦敦奥运会之后,仲满和王敬之都先后从国家队下队了,刘晓成了国家队的一号主力。因为国家队经常出国比赛,一出国就要倒时差,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刘晓的训 练都不是很系统。也就是从半年前开始,他的训练才变得系统起来。“刘晓的右腿以前有点拉伤,因为训练不系统,就容易受伤,但为了这次全运会,刘晓一直在带 伤坚持。 ”马文波透露说。

  旧伤无碍,但在半决赛中,刘晓又意外伤了脚踝,还是让人捏了把汗。不过,比赛进行得还是很顺利。输给刘晓后,天津选手侯孟君直言:“我们之间的实力还是有差距。我们俩在国家队就是一个房间,相互之间都很了解,他确实比我强。 ”

  每天打半小时乒乓球

  运动员通常都会在其他项目上有所喜好,马文波透露说,刘晓就是击剑队里的乒乓球高手,在队里,唯一能和他较量的就是重剑教练赵刚。“每天训练之前,刘晓最少得打半个小时乒乓球,也算是热身训练了,然后再做做准备活动,再进行训练。 ”

  刘晓的乒乓球偶像是谁呢?“当然喜欢郭跃了,还向郭跃请教过呢。”马文波说,郭跃从国家队回来后,刘晓还专门去请教了几招,学得挺像,但和乒乓球冠军比, 球技还是差得远。“乒乓球就是得眼疾手快,还得动脑子。都说运动是相通的,刘晓在打乒乓球的过程里,也有助于击剑技艺的提高。 ”

  半岛晨报、海力网沈阳9月1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