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柔道首日名将受挫新规落马 北京两金成大赢家

2013年09月01日21:34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冯雷 王恒志)第十二届全运会柔道项目1日在沈阳大学体育馆开赛,解放军名将阿拉木斯因消极比赛无缘决赛,成为当日最大话题,也折射出新规则下柔道项目变革之决心;北京队成为首日最大赢家,他们包揽男子两个项目的冠亚军,东道主辽宁队和湖南队各取一金。

  被视为男子60公斤级夺冠大热门的阿拉木斯一路轻松杀进半决赛,在和北京选手安建奇的较量中,两人基本旗鼓相当,并在前半段各被“指导”(类似于警告,四次判负)两次,阿拉木斯在取得一个“有效”得分之后,极力与对手周旋,希望能保持住这个优势到比赛结束,但随后他吃到第三次“指导”,比赛还有8秒钟时他的一个动作再次被“抓住”,裁判仲裁组在反复观看录像后,最终判他消极比赛,阿拉木斯成为本届全运会第一个吃到四次“指导”直接判负的选手。

  阿拉木斯在随后的铜牌战中再度失利,无缘奖牌。他赛后没有接受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认为,阿拉木斯最后那个消极动作其实没有必要,这个判罚处在可判可不判之间,判是没有问题的,这个判罚显示了这次比赛执法的力度。

  获胜的安建奇最终获得男子60公斤级金牌,他的队友李辉获得亚军。此外北京队还包揽了男子66公斤级的冠亚军,值得一提的是,男子66公斤级冠亚军马端斌和刘仁旺是“师兄弟”兼“师徒”,卫冕成功的马端斌说:“刘仁旺是我的大师哥,七年前他开始带我训练,能赢他很不容易,也很感谢他。”

  女子48公斤级爆出冷门,解放军名将吴树根在1/4决赛就早早失利,在之后的复活赛中再度告负,连争夺铜牌的机会都没获得。来自湖南的谢狮狮在决赛中经过加时苦战险胜四川选手莫琴琴夺金。

  在女子52公斤级决赛中,辽宁选手马英楠一上来便用凌厉攻势“震”住了世界杯冠军何红梅,以一个“一本”干脆利落地为东道主拿下一枚金牌。29岁的马英楠三年前还是一名“陪练”,她说:“这个冠军是我运动生涯的开始。”

  2日柔道项目将进行女子57公斤级、63公斤级和男子73公斤级、81公斤级的较量,山东“姐妹花”徐丽丽、徐玉华将在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登场亮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