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1日综述:三晋枪手揽两金 八朝元老再霸碟场

2013年09月01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昊飞、王春燕)1日,第十二届全运会迎来开幕后首个比赛日,射击赛场共产生4金。以27岁小将刘毅为首的“三晋枪手”在一干世界名将身边完成强势逆袭,成就日揽2金的佳绩。“八朝元老”高娥继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夺冠后于当日再度笑傲女子飞碟多向赛场,成就了一场前后呼应30年的霸业。

  在当日上午进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暨团体赛中,由刘毅、王智伟、于炜组成的山西队一路“低开高走”,击败了奥运冠军庞伟率领的河北队、志在抢占第一金的东道主辽宁队等劲旅,最终以1730环的总成绩力压群雄夺得冠军,河北队以1728环获得亚军,解放军队以1724环获得季军。

  资格赛暨团体赛中,庞伟的夫人、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杜丽专程来到现场观战,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身着白色休闲装的杜丽选择了微笑沉默,并在成绩公布前完成了“快闪”。已身为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中国女排功勋教练陈忠和,同样出现了该场地且遭遇了同样的堵截待遇,但他比杜丽“闪”得还快。

  经过资格赛角逐,徐丹、娄祥武、王智伟等名将纷纷落马,刘毅与庞伟、世界冠军谭宗亮、内蒙古新秀杨巍等晋级决赛。在国际射联新规的影响下,决赛可谓一波三折,庞伟一度保持稳定领先却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谭宗亮第一枪的成绩仅为倒第一却曾一路逆转到正第一,杨巍中段崛起险些成为黑马,可笑到最后的却是稳扎稳打的刘毅。

  199.9环,刘毅成为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个人双料冠军。谭宗亮则“习惯性”地获得第二名,成绩为197.2环,庞伟的成绩虽然好于未进决赛的上届全运会,但也仅交出了178.4环的答卷。

  “我在屋里想了好几天了,就在想怎么打好每一枪,”性格如淡水的刘毅赛后说,自己是新规则的受益者,虽然前几枪成绩不算优秀,但比赛偶然性的加大使压力不大、失误少的自己最终获得了胜利。

  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决赛中,云南选手赵声波以209.1环夺得冠军,黑龙江选手李嘉强、解放军选手王炜一分别获得二、三名,连续第三次征战全运会的奥运冠军朱启南则无缘决赛。

  当日进行的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中,选手年龄从60后跨越到80后,最后的决赛证明姜还是老的辣:对决双方为1962年出生的上海选手高娥和1971年出生的湖南选手刘英姿。决赛中同为14中的两人僵持到附加赛性质的单发决赛,最终,高娥以2发全中的成绩击败1次脱靶的刘英姿,完成了前后呼应30年的霸业。

  赛后,谈及30年来的变与不变,高娥笑道:“变的是环境、规则,不变的是我一颗爱枪的心。至于下一届全运会能不能参加,现在还没考虑那么远,但我更希望参加下届奥运会。”

  2日,本届全运会射击项目将进入第二天争夺。届时,将产生男子飞碟多向、女子50米步枪三姿、女子25米运动手枪等3个项目的冠军。(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