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追星不缺对象 孙杨领衔三大天王小叶子受关注

2013年08月29日09: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四年一度的全国运动会,再过几年就要在辽宁省各地热热闹闹开始各个项目的比拼,现阶段中国有众多项目都具备了世界水准,哪怕是全国运动会,许多项目的竞争强度和世界锦标赛也不遑多让。但要说到有真正号召力、能吸引最广泛人气的明星级体育选手,或者说能给观众带来不一样感受的特别类型的体育明星,中国体育健儿里还真不多见,以下的几位,必将在本届全运会上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孙杨[微博]:无可争议是当今中国体坛最有号召力的选手。由于特殊的计算金牌办法,在伦敦奥运会拿到双金并打破一项世界记录,孙杨在全运未开始就已经是五金在握,本届全运他有报七个项目的可能,那么取金数量达到两位数大概不成问题。巴塞罗那世界锦标赛,拿到三金一铜的孙杨,其实还没到最佳状态,对他来说,全运会是一个难度不大、以赛代练的绝佳阵地。

  男子100米和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是最值得关注的项目,孙杨在男子100自上成绩到底如何,能否也确立中国第一,甚至干脆把全国记录也破了,还是被吕志武[微博]等好汉抢走风头,9月8日将有最终答案。至于混合泳接力,是在孙杨游完1500米自由泳大概20分钟后进行,他是否有体力去参加或许是他今年最痛苦的100米征程,或许我们只能到比赛开始前运动员入场时才知道。

  叶诗文[微博]:世界锦标赛上让人大跌眼镜的表现,让叶诗文身上的光环黯淡了许多,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打造出的中国泳坛头号女将似乎在一夜间回到常态,相信现在的她已经背负上了不小的心理包袱。叶诗文在世界锦标赛上游出的成绩,在全运会上应该都拿不了金牌,特别是400米混合泳。这次比赛是叶诗文的重新振作之役,还是继续迷失下去,只能到时再看。

  张培萌[微博]:世界锦标赛上跑出10秒00,以千分之九秒之差失去决赛前八资格,张培萌作为最遗憾的失败者,但同时也是最值得肯定的成功者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今年开始张的成绩明显在走上坡路,10秒00绝不只是终点或者他职业生涯最高光的片断,倒有可能是张培萌未来一个正常的成绩平台。但相对于上升空间不大的男子100米纪录,离开亚洲纪录都差距甚远的男子200米全国纪录,本届全运会上,张培萌有望将其大幅度提高。

  林丹:当一个大半年都没打比赛的林丹,以横扫姿态拿到他第五个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头衔时,还在推测他什么时候退役是很不人道的事。林丹作为羽毛球[微博]这个项目发展至今的、无可争议的世界头号选手,冲击全运会男子单打三连冠也不过是他接下去要实现的常态目标而已。他还远没有进入到随着年龄增长,技术和状态被迫下滑的阶段,那么事关他的冠军经典战役,还会源源不断演绎下去。

  张继科:从11年拿下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之后,张继科在这两年里成为世界大赛上男子单打的绝对头号人物,个人已经获得一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和一届世乒赛冠军,并将队友王皓逼入到很尴尬的地步,可以说目前的张继科,已经有资本与孙杨和林丹并称为国内体坛的三大天王级人物。但是张继科在国内赛事的优势就要小很多,不算直通赛,从12年至今,张继科没有在国内赛事中获得过男子单打冠军,最好成绩就是全国锦标赛进入四强。全运会男子单打冠军,或许是现在的张继科面临的比奥运会难度更大的挑战。

  邹凯:按照中国式算法,邹凯在上届全运会就成为了七冠王,作为奥运会和世锦赛合计十金得主,邹凯是公认的最成功的中国体操选手之一。在本届全运会上主要目标还是自由体操和单杠的两个两连冠,自由体操邹凯蝉联冠军难度并不大,关键是单杠,和张成龙[微博]的死拼或将成为一场经典较量。此外邹凯还报了鞍马和跳马两个单项赛事,奥运会男团跳马上的不错表现,邹凯可能在这个中国已经积弱多年的项目又有金牌入账。

  廖辉:尽管全运会举重赛场上有世界冠军头衔的人数量众多,但相信届时最能引起观众注意的选手,除了伦敦奥运会的“受害者”周俊之外,就是解禁复出的廖辉。由于药检不过关,廖辉不但被剥夺了10年世锦赛冠军头衔和创造的世界纪录,还被判三年禁赛期,按照时间算他得在14年9月30才复出。但由于上诉成功,廖辉在去年9月30日就解禁复出。目前属于他的头衔还有北京奥运会和09年世锦赛冠军。在今年的全运会预赛中,廖辉轻松获得冠军,这次全运会,也是他个人的卫冕之战。

  冯珊珊[微博]:全运会上演处子秀的高尔夫[微博]项目,需要有热门选手来打开知名度。获得中国年度体育人物最佳非奥运项目运动员奖的冯珊珊是合适的人选。2012年6月11日,冯在世界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四大满贯赛第二项赛事―LPGA[微博]锦标赛上,以282杆(低于标准杆6杆)、领先第二名2杆的优势,捧起了冠军奖杯,她成为女子职业高球四大满贯赛夺冠的首位中国选手。12年是她爆发的一年,LPGA日巡赛上也拿到三冠。目前世界排名第九的冯珊珊,毫无疑问回成为全运会的新鲜亮点。

  (威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