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跃走出巴塞罗那阴影全运摘金 施廷懋折桂女子全能

2013年08月26日02:30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张宾)在参加男子全能比赛的选手中,林跃是唯一一位奥运冠军。经过5个小时的苦战之后,他用成绩捍卫了自己的名将身份。

  昨晚,第十二届全运会跳水男子全能比赛中,林跃以较大优势夺得冠军,为北京代表团摘下本届全运会跳水首金。来自福建的杨礼光和广东选手陈艾森分获亚军和季军。

  男子全能比赛要求选手完成三米板和十米台两个项目共计12轮动作。比赛从下午5点半开始,至晚上11点结束。5个多小时的比赛,对每一名运动员的体能都是极大的考验。

  北京奥运会,林跃搭档火亮夺得了男子十米台双人的冠军。随着年龄的增大,林跃在跳板上有所涉猎,不过重心仍以跳台为主。

  昨日的比赛,林跃在十米台前两跳表现平平,排名一度落后,但从三跳完成之后,他便跃居第一。余下的动作,他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越拉越大,最终以58.95的优势夺冠。

  夺冠之后,林跃感谢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和北京体育局的领导。“感谢周领队,她从没有放弃我。感谢北京体育局所有领导,无论是什么情况下对我一如既往地支持,没有他们,我就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今天比赛都是在大家帮助下凝聚各方面力量之后的结果,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谢谢这个集体。”林跃激动地说。

  ■ 揭秘

  走出巴塞罗那的阴影

  一个月前的巴塞罗那世锦赛,林跃遭遇滑铁卢。在当时,他对于自己的未来陷入了迷茫之中。来到全运会的舞台上,林跃战胜了自我,走出了低迷。

  北京奥运会后,林跃缺席国际赛场一段时间。伦敦奥运会之前,他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野中,参加的项目也由双人变成了单人。伦敦奥运会,他在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上最终排名第六。

  折戟沉沙之后,他坦言不会就此退缩,“我还会继续拼搏,不能浪费这么多经验,不能辜负国家的培养。”但今年7月份的世锦赛,他遇到了更大的挫折,男子十米台半决赛被淘汰。近十年来,中国跳水选手在国际大赛中半决赛被淘汰几乎没有发生过。

  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透露,林跃出征前被杯子砸破了脚,缝了11针,两周没有系统训练。林跃并未以此作为借口,坦言无论怎样的结果都需要去面对。

  昨日,他也承认巴塞罗那的经历是人生最糟糕的记忆。“那场比赛主要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我弄清楚了究竟什么东西束缚了自己,今天刚开始摆脱这些问题。慢慢进入状态后,我发现自己可以做到,接受了教训之后,我能够发挥出正常实力。”林跃说。

  ■ 半边天

  施廷懋折桂女子全能

  去年伦敦奥运会时,施廷懋尚未入选国家队。一年之后,成为国家队主力的她完成了蜕变。过去的一个月,进入国家队不久的她成长神速,连创佳绩,接连将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双人和全运会全能金牌揽入怀中。

  昨日下午,第十二届全运会跳水女子全能比赛落幕,施廷懋夺得冠军,为重庆队赢得历史上首枚全运会跳水金牌。

  施廷懋出自清华跳水队,在女子三米板这个项目上属于国内佼佼者。2010年亚运会和2011年上海世锦赛,她分别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了亚运会和世锦赛(1米板)的冠军。

  全运会全能比赛涵盖三米跳板和十米跳台这两个项目。施廷懋以跳板著称,但跳台也不弱。在昨日的比赛中,她在跳台项目结束后遥遥领先基本奠定胜局,跳板比赛成了例行公事。

  这是重庆跳水队建队16年来第一次夺得全运会冠军。“我们一直往金牌目标而努力训练。我现在很满足,再苦再累都值得。”施廷懋如此谈论这个金牌的意义。与世锦赛冠军比起来,她也认为全运会冠军意义更重大,“意义肯定不一样,全运会冠军很难得,毕竟国内竞争太激烈了。”施廷懋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