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斯托瑞斯出庭面临25年监禁 庭审现场流泪祈祷

2013年08月20日14:20  法制晚报

  南非残奥会短跑冠军、“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被带上法庭,他枪杀女友的诸多细节被曝光,等待他的可能是长达25年的监禁。

  北京时间昨晚,“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情人节枪杀女友案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地方法院再次开庭。据媒体报道,这次审理总共持续了17分钟,南非警方找到很多对皮斯托瑞斯不利的证据,他被控谋杀。法官宣布,该案将于明年3月3日至20日审判,并交由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裁决。

  庭审现场“刀锋”情绪低沉流泪与家人祈祷

  如果皮斯托瑞斯的女友斯滕坎普·瑞瓦还活着,昨天正是她30岁的生日。在今年情人节当天,皮斯托瑞斯在家中枪杀了斯滕坎普,他对警察声称自己把女友误认为是闯入家中的盗匪,但这种说法并未被警方认可,他被控告涉嫌谋杀。

  自今年2月底被批准保释后,皮斯托瑞斯几乎从未公开亮相,只是上周他曾被媒体拍到与朋友在海边度假。昨天出现在法庭上的他情绪非常低沉。庭审开始前,他流着泪和家人手牵手祈祷。数十位斯滕坎普的亲友也出现在庭审现场。

  在庭审过程中,皮斯托瑞斯多次擦拭眼角的泪水,鼻翼明显在抽搐。大部分时间他都弓着背坐在椅子上,眼睛盯着地板。当检方宣读完控告书,法官询问其是否听明白了,皮斯托瑞斯轻声回答:“是的。”庭审完毕之后,法官再度询问他状况如何,他回答:“我没事。”在与家人拥抱后,他被大约20名警察护送出法庭。整个庭审过程仅17分钟。

  皮斯托瑞斯的哥哥卡尔在推特上发了一张此前从未公布过的斯滕坎普和皮斯托瑞斯的甜蜜合照,他写道:“一切都像昨天,斯滕坎普深深地影响了我,她一直在我们心中。”

  当前形势警方很有信心证人多达107人

  据南非《城市新闻报》报道,检方在起诉书中要求107名证人在审判过程中作证,被法庭传唤的证人包括医学专家、医务人员、弹道和法医专家,以及皮斯托瑞斯的妹妹艾米、叔叔阿诺德、前警方调查员希尔顿·博塔,还有“刀锋战士”所居住社区的邻居。

  皮斯托瑞斯的前女友萨曼莎·泰勒也将作为检方证人出庭作证,在她与皮斯托瑞斯的一次旅行过程中,皮斯托瑞斯的枪在车上走火。这虽然不能直接证明皮斯托瑞斯谋杀了斯滕坎普,但也将成为对检方和其律师团队有利的证据之一。

  据美联社报道,在经过6个月的调查之后,南非警方对于此案相当有自信,一旦罪名成立,刀锋战士将至少被判25年监禁,他出狱时将年过五旬。

  南非律师马瑞斯·杜伊特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这起案件控辩双方的诉求分歧相当大,控方认定皮斯托瑞斯谋杀,而对此皮斯托瑞斯完全否认。因此,双方不可能达成辩诉交易(即在检察官与被告人之间进行的一种“认罪讨价还价”行为)。

  庭审曝光细节

  皮斯托瑞斯开了几枪?

  被害者将自己锁在和卧室相邻的浴室中,皮斯托瑞斯则用一支9mm口径的手枪隔着浴室门开了四枪,被害者命中三枪,受枪击部位分别是手臂、头部以及臀部。

  斯滕坎普是否当场死亡?

  证人称,他们首先听到一个女人的尖叫,然后是一段时间的沉默,继而听到枪声以及更剧烈的尖叫声,这说明她不是被枪击后立即死亡。而且,从尸检报告来看,斯滕坎普的死亡时间是2月14日凌晨3时许,死亡原因是多处枪伤。皮斯托瑞斯之前也表示,他抱着斯滕坎普下楼寻求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斯滕坎普死在他的怀里。

  是否预谋杀人?

  皮斯托瑞斯称自己开枪时是用残肢站立,而控方称他当时已经穿好了假肢。如果真如控方所言,皮斯托瑞斯在开枪前还有时间穿假肢,就说明他当时并不是惊慌失措,而是更接近预谋杀人。此前也有证人称,在枪响前曾听到皮斯托瑞斯与人争吵。对于这一点,在审判时,检方将出示电话录音及弹道报告等有力证据。

  文/记者 钱业 张昆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