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酝酿外援新政 波兰主攻牵手上海女排

2013年08月20日12:2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苏畅 在总局排管中心酝酿下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增加外援上场人数新政的同时,已经有诸多俱乐部把工作做在了前面。日前就有消息称上海国华人寿女排将一口气签下三名外援。而在上周末进行的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武汉站中,这一传闻的女主角之一波兰女排主攻卡佩扎克就亲口证实了她将牵手上海女排,并渴望在中国能够有段愉快的经历。

  从格林卡到斯沃隆斯卡,波兰女排历来盛产强力攻手,而数年来被斯沃隆斯卡等一干球星光芒掩映下的卡佩扎克却始终是波兰队中一个默默无闻的后辈。即便在国际排联和波兰排协的官方资料库中,有关卡佩扎克的信息和数据也几近空白。金佳-卡佩扎克1987年12月6日出生,今年已经26岁。卡佩扎克的扣球高度是3.10米,拦网高度2.95米,这些数据对于一名身高1.88米,体重76公斤、身材匀称的主攻手而言并非出众。所以自2011年入选波兰女排直至本赛季开始前,卡佩扎克只有14场国家队比赛经验,其中奥运会和世锦赛经验为零。

  不过在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屡屡获得首发机会的卡佩扎克表现不错。尤其在武汉站与中国队的比赛里,卡佩扎克连扣带拦,一人得到13分。所以在比赛之后,心情不错的卡佩扎克爽快且热情地回应了中国记者对于她是否将在下赛季前来中国联赛打球的种种传闻。卡佩扎克说,虽然她之前很少来到中国,但卡莎(斯沃隆斯卡)已经向她介绍了很多关于中国和上海的情况,她也在空闲时间通过书报资料等在学习有关中国的知识。卡佩扎克笑着说,她知道上海队有马蕴雯和张磊等中国女排国手,不过她对两人的容貌记忆不是很清晰,印象深刻的就是两人身背的号码。

  虽然在本次大奖赛上卡佩扎克给中国球迷和媒体留下了好印象,但苛刻的球迷们对这位默默无闻的波兰国手在中国联赛的前景却持保留意见。有球迷甚至把卡佩扎克上赛季效力波兰老牌劲旅BPS银行队的全部技术数据进行了统计,其中卡佩扎克赛季66局比赛总共得到157分,扣球命中率为39%,而一传到位率却仅有27%,显然与世界顶级主攻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然而考虑到波兰联赛中球员身高普遍较高,拦防水平和发球水平也相对很高,卡佩扎克整个赛季相对稳定的表现也体现了她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对于强攻实力略弱的上海女排而言,卡佩扎克或许能够和杨婕、陈伊娜、奚希等国内主攻实现互补,强化上海队的主攻线。好在,卡佩扎克也是个乐天派。“我了解到中国联赛与波兰联赛有着不同的特点,”卡佩扎克说,“希望我能在中国度过一个愉快的赛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