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捞金快慢“随意” 追赶传奇脚步从未停歇

2013年08月18日15:27  北京晚报

  即便是在冲刺时减速了,冠军还是博尔特[微博]的。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中,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19秒66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获得冠军,成为第一位在世界锦标赛上完成男子200米三连冠的选手。放慢了冲刺脚步的同时,博尔特加快了冲击传奇纪录的步伐。  

  慢 等等队友

  作为200米项目世界纪录19秒19和今年世界最好成绩19秒73的保持者,博尔特几乎提前锁定了这枚金牌。先前进行的预赛和半决赛中,博尔特没有任何压力,面对实力相差很多的对手,他总是在最后时刻减速,轻轻松松晋级。

  对于这场200米决赛,世界媒体越来越“放松”对博尔特的关注,大家公认“闪电”夺冠是最正常的一件事,任何人都不会感到意外。除非,博尔特想大面积获取外界的注目,选择抢跑,或者退赛。

  按照专家分析,这场比赛决定博尔特能跑多快的只有两人,一位是美国新秀米切尔,他在半决赛中曾跑出19秒97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第一位。另一位是“闪电”的师弟沃伦·威尔,他曾在今年跑出19秒79的世界第三好成绩。

  决赛发令枪响,博尔特是最后一个冲出去的。博尔特全力跑了前100米之后,发觉没人能对他构成威胁。平稳进入直道冲刺阶段后,博尔特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或许这又将是一场10米左右的超级大胜。但博尔特不愿意这样,最后30米他慢了下来,冲过终点,成绩定格在19秒66。

  慢镜头显示,博尔特在最后时刻用余光瞄了一下队友威尔的位置,同时放慢了自己的脚步,似乎想等一下他的牙买加队友。在博尔特的带领下,“小师弟”威尔也挺争气,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以19秒77拿到了银牌。米切尔以20秒04摘得铜牌。对他来说,能够阻挡牙买加军团包揽前三,就是胜利。

  披着国旗的“闪电”在赛后环绕赛场慢跑,他“习惯性”地享受全场观众的掌声,甚至一不小心遭到女粉丝的强吻。“闪电”再次给全世界的粉丝们表演了弯弓射雕。不过这一次,博尔特多了新的动作,就是亲吻了自己的肱二头肌。博尔特身披牙买加国旗,在跑道上摆了个“大”字造型,霸气十足。

  快 追赶传奇

  本届世锦赛的100米和200米项目,博尔特都没有打破自己的世界纪录,但情有可原。100米是雨中作战,200米是冲刺减速。博尔特可能就是要这种效果,留给田径迷更多的遐想。

  在夺得这枚世锦赛200米金牌后,博尔特已经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总共拿到13个世界冠军头衔。这个数字不及20世纪最伟大田径巨星美国的卡尔·刘易斯的奥运会、世锦赛共17金的纪录,但刘易斯的金牌中有6枚来自跳远项目,他的短跑金牌其实只有11枚。也就是说,博尔特已经超越刘易斯,成为史上获得奥运会和世锦赛短跑金牌最多的选手。

  国际田联自1983年举办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至今已经整整30年,其间只有卡尔·刘易斯和迈克尔·约翰逊这两位传奇巨星在世锦赛舞台上夺得8金,如今手握7金的博尔特已无限接近传奇。在200米项目上,博尔特更是连续三届世锦赛夺得冠军,这一战绩前无古人。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35岁高龄的卡尔·刘易斯在本土作战收获跳远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辉煌的句号。从博尔特目前的状态看,他有望在战绩及声望等各方面,全面超越这位前辈。博尔特到本月21日才满27周岁,2020年奥运会时他34岁。只要博尔特未来几年不受伤,届时他依然是男子短跑的夺标热门,博尔特在奥运舞台上超越卡尔·刘易斯创造的9金纪录,很有希望。从现在起到2020年,还有三届田径世锦赛,博尔特究竟能创造怎样的辉煌,难以预测。

  博尔特追赶纪录的步伐没有停歇,就在今晚,世锦赛大轴戏男子4×100米接力即将上演。让我们看看,博尔特能否重塑刘易斯和约翰逊两位传奇巨星的世锦赛8金辉煌。

  (本报莫斯科专电)      特派记者 陈嘉堃J1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