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随笔:五彩志愿者的田径世锦赛

2013年08月14日21:11  新华网

  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赛场内外,有这样一群人十分抢眼:他们比运动员更早来到赛场,比记者更晚离开赛场,无论是烈日下还是风雨中,都有他们行色匆匆的身影。他们,就是本届田径世锦赛的志愿者。

  为了更好地服务莫斯科田径世锦赛,赛事组委会共招募了3500多名志愿者。他们大部分都是年龄在18到20岁的年轻人,很多都是在校的大学生。按照不同的分工,这些志愿者着装的颜色也不相同。

  穿蓝色服装的志愿者负责技术和场地设备安防,红色负责运动员、代表团陪同,黄色负责交通运输、宾馆接待,灰色负责媒体服务,还有绿色负责医疗和兴奋剂检测。虽然责任不同,工作地点不同,但五彩的志愿者构成了赛场内外的别样风景。

  清晨7时,伴随着曙光,穿蓝色服装的志愿者首先来到赛场。他们从运输车上搬下当天比赛所需的各项装备,将他们安放在指定位置。工作虽然看似简单,但却不容出一点差错。

  安德列是大一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就是把跨栏安置在跑道上。“能够服务世锦赛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卢日尼基,现在我站在了它的跑道上,还见到了我的偶像博尔特[微博]。这感觉太棒了”!

  志愿者被分成不同班次,每天工作6到8个小时。尽管没有报酬,可他们仍乐此不疲。安德列表示,现在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看到运动员走上赛场,因为这里凝结了他的汗水。

  卡特琳娜负责媒体工作,每天奔走于媒体看台和媒体中心之间,将最新的比赛成绩第一时间送到记者手中。她说每天她要发送多少张比赛成绩单她都记不清了,有的时候回到家里脚都是肿的。

  “我不觉得辛苦,能够亲自在赛场感受世锦赛的气氛反而觉得很幸运。我将记住2013年的夏天,记住卢日尼基赛场,记住这里的点点滴滴,”她说。

  其实,除了“闪电”重夺百米金牌,伊耶娃笑傲赛场外,这届世锦赛也会记住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他们用热情和活力点燃了卢日尼基,他们不在乎自己的名字没人知晓,对他们来讲,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田径世锦赛是他们今夏最大的收获。(完)

  新华社莫斯科8月1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越刘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