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交流选手奖牌精确到0.5 解放军选手双计分规则

2013年08月14日16:0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将于8月31日-9月12日在辽宁举行。历届全运会的奖牌榜上,各代表团的奖牌数会精确到0.5,出现这种情况与“交流选手”有关。

  从1997年全运会开始,各代表团可按照各自意愿,与其他代表团联合培养运动员,比如某运动员是甲团的注册选手,但是可以代表乙团参赛,此为“交流选手”。交流选手所得的奖牌和积分,其现在代表的单位与原注册单位各获一半。这一规则的初衷,是希望促进体育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然而,屡有钻规则空子的现象发生。所以,本届全运会规定,交流选手的成绩只计入其现在代表单位。

  《第十二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中关于解放军选手的奖牌和记分办法规定:实行两次计分的解放军运动员在第30届夏季奥运会和第21届冬季奥运会上每创造一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分别计入解放军和两次计分运动员输送单位各1枚金牌和13分。

  具体办法为:

  在奥运会设置的正式比赛项目(小项)决定名次的决赛中(不含预赛、复赛、资格赛等),如果创造了本项目最新世界纪录的:

  1、有运动员参赛的注册单位,每个单位按1枚金牌和13分进行统计;

  2、一个注册单位无论有几名运动员参赛,均按1枚金牌和13分进行统计;

  3、参赛运动员中有实行两次计分解放军运动员的,则解放军和两次计分运动员输送单位分别按1枚金牌和13分进行统计。

  因解放军队需要各地方队输送人才,解放军选手所得的全运会奖牌和积分将分别计入解放军代表团和地方代表团,即双计分规则。在十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辽宁队交换到解放军队的闫思睿和辽宁队的奥运冠军孙福明[微博]在决赛中相遇。按规则,如果孙福明获胜,只有辽宁有金牌和相应的积分,而若闫思睿获胜,双方各得一块金牌还有积分。由此孙福明在比赛中故意输给了闫思睿。鉴于这一教训,国家体育总局后来修改规则:如果解放军选手与其原输送单位选手在冠亚军决赛相遇,前者不采取双计分办法。(新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