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芝华:拉差诺家境清贫 刻苦训练迈向体育明星

2013年08月12日09:2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张意梅

  8月11日羽毛球[微博]世锦赛女单决赛中,18岁的泰国少女拉差诺以2比1顽强战胜中国头号种子李雪芮,为泰国赢得首个羽毛球世锦赛冠军,这也终结了中国队世锦赛女单八连冠。让人惊讶的是,拉差诺的教练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曾经是李永波在国家队训练时的男双陪练。

  决赛在红牛“羽林争霸”全国总冠军开球仪式后正式进行。在女子单打决赛中,拉差诺表现得非常轻松,先下一城,虽然李雪芮顽强扳回一局,但在决胜局中拉差诺一路保持领先,直到最后以2比1战胜李雪芮问鼎女单冠军。在最后一个球落地时,拉差诺大吼一声跪地,热泪盈眶。“练球的时候每天很辛苦很累,总算得到了回报,所以激动地哭了,”拉差诺赛后说,“我真的没有想到会赢球,我今天的目的就是一直顶住李雪芮的进攻,我做到了!”事实上,拉差诺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在世锦赛走这么远,本来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进入半决赛,结果一飞冲天。“以前我觉得自己肯定打不过世界冠军,但这次比赛过后,我觉得自己还是有这个实力的。”

  拉差诺打球灵气十足,14岁时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而且她已经两次获得世青赛的冠军。这次在世锦赛取得的新突破,让她异常开心,说要把金牌献给第二天接见她的泰国皇后、自己的父母、干妈,还有教练。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家惊讶地看到,她的教练竟然是一个操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黄种人,还自若地充当泰语翻译。原来,他叫谢芝华,是地地道道的湖北荆州人,至今仍保留着中国国籍。“我曾经是国家男双的陪练,我陪练的对象就是李永波和田秉毅。”谢芝华快言快语,“21年前,我离开国家队去了泰国,就在目前这家俱乐部任教,从小开始培养和训练拉差诺。”

  谢芝华介绍,1992年巴萨[微博]罗那奥运会结束后,李永波和田秉毅分别当上了教练员。“我呆在队里也没有意义了,正好泰国一家俱乐部来中国寻找教练,我就过去了。”因缘巧合下,谢芝华就在泰国继续从事着羽毛球事业,待到现在。“拉差诺的父母在我老板的厂里打工,我看着她出生的。当时工厂里都是大锅炉,很多小孩子跑来跑去很危险,我就建议我们老板,把孩子们都集中起来练习羽毛球,避免了危险,又锻炼了身体。”谢芝华说。于是,拉差诺成了他俱乐部中的一位小队员。

  谢芝华说:“拉差诺家境比较清贫,所以训练也特别能吃苦。现在她在泰国已经是小有名气的体育明星了。”目前,他在泰国的俱乐部有300多名学员。谢芝华说,现在有很多中国羽毛球教练到世界各地教球,“中国羽毛球的技术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到国外执教会对羽毛球在全世界的普及和推广很有帮助。”

  (深圳商报广州8月11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