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速度为整个亚洲代言 该死的第9扼杀多少奇迹

2013年08月12日00:5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痛苦的第九名!张培萌[微博]在镜头面前几乎难以自制,和勒马特雷同为10秒00却排名靠后,表明张培萌输在精确到1/1000秒的计算单位上,自行车等极少数项目才用得到的计算时间精度,今天却活生生把中国人的一段奇迹之梦给破碎了!但还是请张培萌高昂起头来,以胜利者的姿势面对全国的田径迷们,你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短跑的新历史,中国人乃至黄种人,终于又有了第二位能跑到10秒00这一标志点的选手,在太讲究人种因素的田径赛场,在拥有田径人口最多的中国,毫无疑问今天对于张培萌来说,他代表中国田径实现了一次伟大的突破!

  今天的张培萌,我们找不出可以指摘的地方,大半段的距离上,他和两位牙买加100米短跑高手竟然跑了个难分上下,虽然阿什梅德和科尔不算顶级选手,但也是从牙买加选拔赛里杀出的一线人物,在以往的较量中,别说被博尔特[微博]甩的见不到人影,你几时见过亚洲选手能和他们跑得难分上下?张培萌今天就做到了!虽然最终失败,但迫使两位牙买加选手跑出个人最佳成绩才能甩脱张培萌,这一次张培萌代表整个亚洲,赢得了牙买加人的尊重。

  张培萌和欧洲冠军勒马特雷的较量最让人揪心,法国人六次跑进10秒00关口,最好成绩9秒92,今天的10秒00是他个人第七好成绩。作为钻石联赛常客,勒马特雷的对手应该是罗杰斯、加特林或者阿什梅德这样的,或许他都没想过和张培萌能拼得这么惊心动魄。恕笔者有点偏激,最后冲线时为何感觉是张培萌先到?不过怎么说,作为世界准一流的人物,勒马特雷今天被张培萌给彻底吓倒了,赛后法国人主动上来和接受采访的张培萌握手。是的,就差一点张培萌又可以创造一个新的历史:亚洲男子短跑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压过欧洲短跑。

  谁都说足球是第一运动,但或许男女短跑才是真正的第一运动,你不用去记忆男女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但只要你读过书,上过体育课,100米是必跑项目。中国如此,全世界也是如此,但人类跑了这么多年,真正能跑到10秒00这一关口的,多少次?算上今天这次100米半决赛,737次而已!100多名最顶尖选手云集的突破人类极限的神话般的竞技殿堂,如今终于有了中国人的大名。对中国体育来说,在运动之王田径上,特别是“王中王"项目男子100米上的突破,哪怕是世界锦标赛拿到第9,其意义也远强于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再一次包揽或者基本包揽所有金牌。

  2013年从室内赛开始,张培萌开始在60米、100米和200米上连续发力,连续打破全国纪录,此前的100米纪录也被提升到10秒04,到今日预赛跑到10秒04,决赛跑到10秒00,三次都跑进10秒05关口,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张培萌成为亚洲田径史上第一位三次跑进10秒05的选手!

  先不说从尼日利亚移民到卡塔尔的现亚洲纪录保持者弗朗西斯,能跑到10秒00的本土亚洲选手,此前就只有日本的伊东浩司一人,接下去是桐生祥秀的10秒01,朝原宣治的10秒02,末继慎吾的10秒03,此外伊东、朝原和末继还各有一次10秒05。现在张培萌从4月27日的广东肇庆到今日莫斯科之战,短短4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就跑进10秒05整整三次,其势在亚洲已经无人能比。至于弗朗西斯,除了亚洲纪录9秒99之外,他第二好成绩就是10秒03,第三好成绩就是10秒07,只进过两次10秒05关口。从小方面我们可以说打破了日本选手对男子100米的垄断,从大的方面我们可以说,现在亚洲100米的领军人物,非张培萌莫属!如果把能力不断提升的韦永丽也算上,男女短跑界现在进入中国时间段,不信明年亚运决战一场!

  26岁的张培萌还不用感到特别遗憾,机会有的是。马上开始的全运,明年的亚运都是他可以继续保持亚洲短跑第一人的不错时机。但真正重要的是,两年后在北京举办的世界田径锦标赛,难道不该是小张又一次让全世界为之震动的时刻?天时地利人和!让我们耐心等待吧,等待张培萌的潜力到底可以爆发出多少,最终的极限成绩到底可以跑到多少,不过有一点请快点完成,赶紧破了亚洲纪录,亚洲“原装本土”选手需要用自己创造的纪录来告诉世人,我们能!我们必须能!

  (威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