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上海运动大餐免费尝 应对高温做足预案

2013年08月07日10:57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秦东颖 本报实习生夏宾

  明天8月8日,是全国第五个全民健身日。为鼓励市民积极健身,引导市民参与运动,当天全市将有50余家公共体育场馆和300余处公共运动场免费向市民开放。今年首次有部分经营性场馆也将参与全民健身日免费开放。

  据了解,免费开放的项目包括深受市民欢迎的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此外,本市的社区体质测试站也将对市民开展免费体质测试服务。为了免费开放有序运行,各公共体育场馆和社区公共运动场均制定了免费开放时间表。其中浦东新区是免费开放“大户”,包括16个公共体育场馆以及70余处公共运动场。浦东市民体质监测中心早在7月下旬就推出预约电话,接受市民预约。

  游泳场馆提前“出招”

  今夏上海遭遇高温,沪上各大游泳池几乎场场爆满。面对8月8日的免费开放,各公共游泳场馆也是提前“出招”。

  7月底开始,徐汇游泳馆就开始对全民健身日免费开放进行宣传。通过上海市体育局的官方网站,再到时下流行的微博微信,都有关于免费游泳的活动信息。

  在徐汇游泳馆的大堂里,显示屏上的滚动信息让前来游泳的市民对活动有所了解。从8月1日起,本着先到先得的原则,市民可以在徐汇游泳馆凭身份证领取8日当天不同时间段的免费游泳票。8月8日的徐汇游泳馆,有五个场次的市民免费游泳时间段,每次开放时间1个半小时,一个场次允许进入游泳人数为250人。免费开放当天,将有1250位市民可以在徐汇游泳馆免费游泳。

  浦东游泳馆免费开放日当天将设6个免费场次,市民到现场排队领票。浦东游泳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当天泳客较多,游泳馆工作人员首先是做好服务工作。如果当天有市民未能领到票子,游泳馆将另发一张游泳票给市民,供以后再来使用。这位负责人同时善意地提醒:游泳有风险,有些年纪太大或太小的市民,或是身体不适合游泳的市民,应量力而行,不要勉强参加当天的游泳活动。

  安全运动做好防暑

  据市气象台预报,8月8日当天最高气温将达39℃。如何让市民在全民健身日当天安全运动,市体育局已经发布了相关措施。首先,错时开展体育活动。全民健身日当天的室内外活动尽量安排在早晚进行,尽量避免正午前后户外活动。其次,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各活动主办方将在现场密切关注天气状况,积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谨防中暑,必要时配备医务人员与急救药品。此外还将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健身环境,增加人性化服务。各公共体育场馆除保证健身器材及设施的正常使用外,还将免费提供饮用水、医药用品等便民服务措施。

  万事俱备,只等全民健身日开锣。8月8日,全市将举办超过300项体育赛事和活动。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市民投篮比赛暨NBA百万投篮大行动继续开赛,在全市200余个社区公共篮球场同时迎接市民参加投篮,市民可现场报名参赛。此外,广大市民可以就近参与全市各区县和部分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如各区县开展的健身团队展示活动;上海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聋人;盲人扑克牌“80分”比赛;游泳达标赛;上海新姐妹运动会;徐汇区第二届菜场系统职工运动会;嘉定区全民健身零距离志愿服务大行动等。

  市民要了解当天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等相关信息,可以登录上海市体育局官网查询:http://tyj.sh.gov.c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