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奇迹等孙杨创造 200-1500米自由泳都称霸?

2013年08月07日07: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落幕的巴塞罗那世游赛,孙杨[微博]创造了一系列中国、亚洲和世界之最:他是夺得世游赛金牌、奖牌最多的中国选手,是第一个卫冕世游赛冠军的中国男选手,是第一个跻身世游赛金牌榜TOP15的亚洲运动员,是本届世游赛夺得单项金牌最多的男运动员……毫无疑问,如日中天的孙杨已进一步奠定属于他的中国体坛一哥地位。当然,孙杨的潜力还没有完全挖掘,年仅22岁的他仍有希望攻克更多、更高目标。

  1、争当中国泳坛多金王

  有媒体称,收获7个世界冠军的孙杨已经成为中国泳坛多金王,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因为排在孙杨前面的还有宿将乐靖宜,她在奥运会、世锦赛和短池世锦赛15次夺得冠军,是目前中国泳坛当之无愧的多金王。

  关注中国泳坛多年的体育迷应该知道,乐靖宜是中国泳坛“五朵金花”后期涌现出的一名新秀。1994年世游赛,乐靖宜一人夺得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和两个接力项目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乐靖宜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中国泳军在那届奥运会收获的唯一一项冠军。乐靖宜收获最丰的是短池世锦赛,1993年首届比赛,她夺得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和全部3个项目接力金牌,1995年第二届短池世锦赛获得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1997年第三届短池世锦赛夺得两枚接力金牌。这样算来,乐靖宜在游泳三大赛共夺得15枚金牌,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泳坛多金王。

  手握7个世界冠军的孙杨,金牌数还不及乐靖宜的一半,但他仍然有希望超越前辈。孙杨年仅22岁,运动生涯黄金时期才刚刚开始,包括丹尼斯、朱志根在内的中外名帅均看好孙杨的未来,认为他有希望在10年内统治中长距离项目。如果这一说话成立的话,即便孙杨和以往一样不热衷参加短池世锦赛,他还有参加2届奥运会、3届世游赛的机会,完全有可能超越15个世界冠军的高度。

  2、冲击200米自世界冠军

  巴塞罗那世游赛,中国队能收获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与孙杨的神奇表演大有关系,当时他游出1分43秒16的成绩,力挫法国的阿格内尔、美国的罗切特[微博]等所有名将。孙杨这一出众成绩,难免给外界带来一个话题:如果孙杨报名参加200米自由泳,他能否收获冠军?

  绝大多数人看好孙杨。对此话题,丹尼斯给出更专业说法:有可能。丹尼斯的理由是,虽然加上听枪的反应时间(0.6秒),孙杨的成绩仍然快于阿格内尔的2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但孙杨创造这一佳绩时,中国队在接力赛处于追赶位置,当时形势逼着孙杨发掘所有潜能。对阿格内尔而言,如果孙杨参加200米自由泳决赛,有这样一位强大对手在身边,阿格内尔很可能会拼尽全力,夺冠成绩很可能超过1分44秒20的夺冠成绩。

  无论怎么分析,不可否认的是,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同样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事实上,孙杨在一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就夺得200米自由泳银牌,当时他的成绩与冠军阿格内尔有一定差距。如今,孙杨在前段时间训练不系统的情况下仍然在接力赛游出1分43秒16秒,说明他已经具备与阿格内尔掰手腕的能力。

  3、亚运会超越朴泰桓

  孙杨在巴塞罗那世游赛的出彩表演,让朱志根产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让孙杨参加奥运会100米到1500米的所有自由泳比赛。平心而论,孙杨攻占200米自由泳制高点的可能性较大,但在更讲究绝对速度的100米自由泳,侧重中长距离项目的孙杨很难与欧美高手较力,毕竟对亚洲男运动员来说,跻身50米、100米自由泳决赛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

  笔者以为,孙杨可以在亚运会展示他的短距离自由泳能力,韩国名将朴泰桓曾做过成功的尝试。2010年广州亚运会,朴泰桓参加200米、400米和1500米三项自由泳的同时,还参加了男子100米自由泳。更令人吃惊的是,韩国天才居然在100米游程击败了所有选手,出人意料地成为亚运会百米王。

  朴泰桓的成功经验给孙杨一个启示,如果训练得法,他完全可以在明年亚运会参加4个不同游程的自由泳项目,一旦夺得100米冠军,孙杨将超越朴泰桓的“广州杰作”,因为当时朴在1500米自由泳输给了孙杨。 

  4、争当奥运会多金王

  谁是夺得奥运冠军最多的中国选手?这个问题并不难,答案是:邹凯。2008年、2012年两届奥运会,邹凯分别夺得3金、2金,从而超越伏明霞、张怡宁[微博]、王楠、李小鹏、郭晶晶等名将,成为中国奥运多金王。如今,孙杨手握2枚奥运会金牌,希望参加今后两届奥运会的他,完全有可能再夺得3枚以上金牌。

  丹尼斯等名帅一致认为,以孙杨的能力,他完全有能力统治中长距离项目10年时间。从2011年起,孙杨一直牢牢统治1500米自由泳,去年开始将400米自由泳宝座“占为已有”,如果孙杨在今后两届奥运会保持中长距离项目的优势,即便不兼项200米自由泳,他的奥运金牌仍然能超过邹凯的5枚,成为中国体坛新的奥运多金王。

  5、包揽中长距离世界纪录

  目前,孙杨拥有一项世界纪录,即他在伦敦奥运会创造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创造的14分34秒14夺冠成绩。如今男子中长距离金牌已成为孙杨的囊中之物,他能否攻克另两个目标——400米、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成为国际泳坛至尊级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

  目前,男子400米、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分别由德国名将比德尔曼和中国名将张琳[微博]所保持,两项纪录均是2009年世锦赛所创。熟悉游泳的人都知道,这两项纪录能保持4年之久,借助的是高科技泳衣的威力。近3年,高科技泳衣已被禁用,孙杨只能完全凭借个人实力挑战这两项世界纪录。

  本届世锦赛,孙杨以3分41秒59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这是他不处于最好状态下取得的成绩。伦敦奥运会,孙杨该项目的夺标成绩达到3分40秒14,距离世界纪录近在咫尺。由此可见,孙杨一旦正常训练,他很可能明年就能将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占为己有。

  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为7分32秒12,近三年孙杨的个人最好成绩为7分38秒57,是他在2011年世游赛所创。和400米自相比,800自世界纪录挑战难度似乎更大些。对孙杨来说,关键是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一旦他能改写自己保持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相信他超越“张琳纪录”的时间就会到眼前。   

  (王全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