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修堂:对孙杨应多些宽容 世锦赛只是叶诗文的一道关

2013年08月06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李江涛)结束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中国游泳队6日下午回到北京,孙杨[微博]从首都机场直接转机飞回杭州。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希望大家对孙杨多些宽容。

  中国游泳队6日下午在首都机场到达大厅的出口处,接受了前来迎接的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向他们献上的鲜花。

  不过,直到游泳队全体成员走出机场后,记者也没看见孙杨的身影。面对十多位扑了空的记者,尚修堂解释说:“为了赶回杭州参加浙江省全运会代表团成立大会,孙杨没出机场直接转机飞回杭州了。”

  此次巴塞罗那世锦赛,21岁的孙杨勇夺3枚金牌并获得最佳男运动员殊荣。中国游泳队共获得5金2银2铜,仅次于美国队。尚修堂评价说:“我们比较圆满地完成了3金至5金的预定目标,特别是孙杨,中国历届世锦赛男子拿3金,他是第一人,历届世锦赛的最佳男运动员,他也是中国第一人。对这次世锦赛的成绩,游管中心非常满意,这对明年亚运会、2015年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对于孙杨的一些缺点,尚修堂表示,国家队的运动员最主要的任务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升国旗奏国歌。“我希望媒体能够多看孙杨的主流,不要老盯着他的毛病,年轻运动员很单纯,正因为年轻和单纯,有时办事说话带点情绪化,希望大家多些宽容,使他更好地、心情舒畅地备战里约奥运会,”尚修堂说。

  世锦赛后孙杨是否回到朱志根门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尚修堂说:“关于教练的选择不是一个问题,孙杨这次比得好,得益于朱教练十年磨一剑打下的基础。张亚东作为暂代教练,这一个月尽心尽力,兢兢业业,保证了孙杨的速度不下滑。国家队、游泳中心将同浙江省体育局一起商量,确定孙杨教练的最佳人选。”

  对于在本届世锦赛上发挥失常的奥运会冠军、小将叶诗文[微博],尚修堂表示,一次大赛总会有得有失,取得过好名次的运动员总会背负一些压力。叶诗文以前是拼别人,现在是被别人拼,比赛难度比较大,也不是她训练不行,也不是心态不行,可能是与整个周期的训练安排,特别是赛前的安排有关系。

  “世锦赛对于年轻运动员是一道关,她过了这一关了,里约奥运会就没问题,如果到了那时才出现这个问题,难度就大了。在里约奥运会前,对年轻运动员来说,比好比坏都是好事,”尚修堂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