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美国无可匹敌中国多亏孙杨

2013年08月06日13:46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王宫

  本届巴塞罗那世锦赛,由于孙杨[微博]的光环实在太过耀眼,以至于会让人们在眩晕中产生一种我们已是世界游泳超级强国的错觉,没错,和上届主场作战的上海世锦赛一样,我们在金牌榜上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但这种位置仍是“唯金牌论”为导向的,实际上,我们与美国游泳差距太远,而身后的澳大利亚已经强势复苏,如果抛开金牌取向,他们的整体实力仍在中国队之上。

  相信短时间内,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挑战美国的世界游泳老大的地位。他们的成绩是13金8银8铜,奖牌数、金牌数均领先中国队数倍之多,更令人羡慕的是,我们只有一个孙杨,而他们有三个——富兰克林一人独取6金;女泳将莱德茨基复制了孙杨的400米、800米、1500米夺冠的壮举,还破了两项世界纪录;罗切特[微博]稍逊风骚,但也有3金进账。更值得一提的是,富兰克林只有18岁,而莱德茨基只有16岁!美国队夺金面之广,后备人才之丰富令人艳羡。

  中国队能保住奖牌榜第二,必须好好感谢领军人物孙杨,如果划掉因孙杨而得来的三金一铜,中国队只能落到第三集团,也就只比日本队强一点而已。从奖牌分布看,中国队的强项非常集中,除了孙杨的男子自由泳长距离,就是女子项目的短距离,而反映综合实力的接力项目则仅有一铜进账。新秀方面,中国队仅有傅园慧[微博]一人获得女子50米仰泳银牌,其余新人均未能进入前三,“后劲儿”稍显不足。

  澳大利亚队在经历了上届世锦赛的低迷,上届奥运会的服药丑闻后,已经开始重整旗鼓,由于底蕴深厚,他们的反弹非常迅速。尽管在金牌数上不敌中国,但他们以13枚奖牌(其中有10枚银牌)与中国队拉开了整体实力上的差距,无论男子还是女子,蛙泳和自由泳这样的传统强项上他们均后继有人,接力项目更是有4枚银牌入账,虽然短时间内仍难与美国队抗衡,但如果未来有索普或哈克特这样的领军人物出现,“美澳争霸”的格局有可能重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