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教练问题全运后揭晓

2013年08月06日08:0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西班牙巴塞罗那8月5日电)

  凭借3金1铜的成绩,孙杨[微博]被评为本届世游赛最佳男运动员,这也是中国游泳运动员第一次获此殊荣。能在巴塞罗那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出乎意料的。赛前一个月孙杨才恢复了正规、系统的训练,一个月时间就达到自己游泳生涯的又一个高峰[微博],这无疑是一个奇迹。

  孙杨与朱志根的未来何去何从,特别是在朱志根抛出和解的信号后,两人是否能再续前缘?对于这些敏感的话题,孙杨暂时不想多考虑,“接下去马上就要全运会了,这个问题还是等全运会结束之后再考虑吧。”

  1500米自由泳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曾说:“这一个月大家看到了,朱导(朱志根)也看到了,速度上我有所提高,这不得不承认。但就像我之前说过很多次,两个教练都是奥运冠军的教练,各有各的好。未来跟谁合作我不能很确切地答复,希望有更多的空间而不是每天都在关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样下去每个人都会很累。就像我在微博上说的,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这是我自己的事情,也是关系到中国游泳的事情,现在不能给出很确切的答复,全运会之后我再回答大家,好吗?”

  游1500米第一次喊“好累”

  颁奖、尿检、新闻发布会……比赛结束后孙杨十分忙碌,直到当地时间8月4日晚上10点半才回到酒店,此时其他队员早已吃好晚饭,享受着这赛后难得的闲暇时光。“我好累啊。”这是赛后孙杨见到家人的第一句话。1500米是孙杨的主项,以往孙杨从未喊过累,即便是一年前伦敦奥运会以14分31秒02的成绩夺金、破世界纪录时也没有。“以前游1500米从来不会喊累的,这还是第一次。”孙杨家人说。孙杨之前自己也说:“在泳池里我是游的距离越长越不觉得累。”

  但这一次孙杨恢复系统训练只有一个月,来不及进行系统的有氧训练。“游到1000米的时候真的非常难受,实在太累了,从未有过的感觉,觉得全身都要炸掉了。”不过孙杨还是依靠顽强的意志顶了下来,如愿拿到了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并实现了对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统治——包揽400米、800和1500米自由泳3枚金牌。

  孙杨参加接力比赛时没有为后面的项目留力,“那是集体项目,一定要尽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去拼。”回忆起1500米的艰辛,孙杨进行自我总结,“绝对不可掉以轻心,我要拿下比赛,在这个项目中更有统治力,还需要不断努力,训练上绝不能有丝毫马虎。”

  当记者问:“你怎么评价自己这次比赛的表现?如果打分的话,能打10分吗?”对此,孙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八九分吧。”

  对于记者追问“缺的一两分在哪里”的问题,孙杨冷静地说:“万事都不可能完美。”

  还比不过哈克特和“菲鱼”

  孙杨说:“拿到最佳男运动员有点意外,一开始以为是会罗切特[微博]。对我自己来说,这个奖项是对我游泳生涯的一个肯定,也是一个新的高峰和起点。我感谢父母、教练和队友,感谢所有帮助、支持过我的人。这个奖也是对我的一种激励,会激励我更努力刻苦地训练。”孙杨同时强调,最佳男运动员奖也是属于整个中国游泳的。

  这几天在新闻中心、在媒体看台上,时常会有外国记者来询问孙杨的情况。“我知道他在中国已经非常有名,伦敦奥运会上关注过他,这次又看了他的比赛,真是太棒了。如今菲尔普斯[微博]已经退役,世界泳坛需要一个新的领军人。”一位来自西班牙的同行说。

  对于荣誉,孙杨还是很冷静,即便是有人将他与哈克特相提并论,“我不认为自己已经超越哈克特了,因为他在非常长时间内统治泳坛,而我只是刚刚开始,我还差一点,需要再努力。”而提到菲尔普斯,孙杨表示:“菲尔普斯是巨星中的巨星,奥运会拿8块金牌,他在技术上相对更全面一些。我没有他那么全面,我只是会在自己专注的项目中争取做到最优秀。”

  “这些金牌、奖牌我要随身背着走。”虽然这样说,但是看到硕大的最佳男运动员的奖杯时,孙杨半开玩笑地说:“这奖杯还不好放啊,抱着回去。”最后还不忘拍一张最佳男运动员奖杯的照片留存在手机里,“对自己以后的训练也是一种激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