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游赛二女霸气维护老美独大 一男改我阴盛阳衰旧貌

2013年08月06日06:04  南方都市报

  美国·泳池霸权内变

  菲鱼之后,诞生两个女超人

  本次巴塞罗那,是菲尔普斯[微博]退役后的第一项世界大赛,但美 国游泳队用成绩证明,没有了男飞鱼,他们还有女超人。18岁的富兰克林本届世游赛报了5个单项和3项接力,除了100米自由泳名列第四、临时退出50米仰 泳之外,一举夺得100米、200米仰泳、200米自由泳和3项接力比赛金牌,成为世游赛“六金王”,刷新了世锦赛女子游泳选手单届夺金纪录,而且,她一 人的金牌数超过了除美国之外的任何国家或地区。除了富兰克林,还有16岁的莱德基,她获得了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并且在两个长 距离项目改写世界纪录,此外还帮助队伍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与孙杨[微博]相对,莱德基荣膺“最佳女运动员”称号。

  罗切特[微博]被认 为是菲尔普斯之后美国队的头号明星,他拿到200米混合泳、200米仰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要不是昨天最后男子4×100混合泳接力美国队 无谓犯规痛失金牌,罗切特的金牌总数还会增加,但与菲尔普斯相比,罗切特的统治力还是稍逊一筹。正因男选手实力下滑,美国队所获奖牌仍是29枚,与两年前 上海世锦赛持平,但金牌数量从16枚下滑到13枚,可见菲尔普斯地位之独特。

  此外,澳大利亚获得3枚金牌,整体状态有所复苏。欧洲 众国共得13金,首次与美国平分秋色,法国与匈牙利各得4金,成为欧洲新的领军者。游泳项目共有4人6次改写世界纪录,全部诞生于女子项目。今年虽是奥运 会后的首次大赛,理论上应是休养生息,可成绩却比伦敦奥运会和上海世锦赛还好,反映出世界泳坛快速发展变化的新趋势。

  中国·成绩略有下滑

  叶诗文[微博]低迷,孙杨地位更突出

  由 于伦敦奥运会之后的一系列风波,孙杨成了中国体坛最富争议的运动员之一,世锦赛之前,他与朱志根处于冷战之中,由张亚东临时出任教练,加上一度长时间未进 行系统训练,世锦赛前景扑朔迷离。但在比赛中,孙杨又一次展现出了无可匹敌的强劲实力,在自己参加的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尽数夺 冠,他也因此成为哈克特之后的又一位中长距离之王。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两大赛场,孙杨总共拿到了7枚金牌,超越罗雪娟成为中国游泳第一人。而在4×200米 自由泳接力最后一棒上演惊天逆袭,又帮助队伍赢得铜牌立下汗马功劳,凭借这样的成绩,孙杨最终力压罗切特等人,获得本届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称号。“之前的 风波让我成长了很多,当然也在风波中看到了很多问题,我相信自己会一天一天地更加成熟成长。”孙杨说。他用成绩完成了一次危机公关。

  中 国队最终获得5金2银2铜,这比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少了5枚铜牌,队伍成绩稍有下滑,孙杨的地位却愈发突出。而之前剑拔弩张的师徒矛盾,也在一枚又一枚金 牌,一声又一声感谢中有了缓和迹象,朱志根在游泳中心的授意下接受采访,放下身段声称大门仍对孙杨敞开且不干涉他谈恋爱,而孙杨也并未抹杀朱志根对自己成 绩所做的贡献,师徒两人有望日后继续携手。

  除了孙杨之外,刘子歌、赵菁[微博]、吴鹏[微博]等老将也有出色表现,小将傅园慧[微博]开始冒尖,他们为自己 的运动生涯添上了浓重一笔。但遭遇发育之困的奥运冠军叶诗文却有失水准,一年之前她在伦敦赛场技惊四座,一年之后光环全无,去年与她并肩的三大新秀中,莱 德基、梅卢提特本次世锦赛先后四次打破世界纪录光芒四射,叶诗文却只获得200米混合泳第4、400米混合泳第7的成绩。昨天的400米决赛上,成绩竟然 比去年奥运会时慢了10秒之多。是像刘子歌一样回勇,还是如张琳[微博]一般沉沦?叶诗文遇到了事业的发展瓶颈。“我感觉有些找不回以前的自己了。”这位水感出众 的天才少女,现在有些迷茫,不过,她还年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