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微弱优势领跑第二集团 期待更多新人涌现

2013年08月06日04:30  北京日报

  昨晚,第15届游泳世锦赛落幕。在为期8天的游泳比赛中,中国队收获5金2银2铜,继上届世锦赛及伦敦奥运会后,继续领跑第二集团,为里约奥运周期开了个好头。

  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中国队以5金2银7铜列奖牌榜次席,仅次于一家独大的美国队。伦敦奥运会,中国泳军历史性地拿下5金2银3铜。中国泳军的上升速度明显。

  中国队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其中,孙杨[微博]一举包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3金,成为中国队首位在单届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男选手,并获评“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沉寂几年的刘子歌、赵菁[微博]走出低谷,分获女子200米蝶泳和50米仰泳金牌。这是历届大赛中,中国男队金牌及奖牌总数首次超过女队。

  从巴塞罗那展望3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年轻的孙杨若能保持状态,继续统治中长距离项目甚至有更多建树,不是妄想。女子200米蝶泳有“此起彼伏”的刘子歌、焦刘洋坐镇,连续3届夺金也可期望。在世锦赛表现失常的叶诗文[微博],在两个女子混合泳项目上也有时间重返巅峰,毕竟她只有17岁。

  潜优势项目中,女子50米蝶泳夺银并打破亚洲纪录的陆滢[微博],有望在短距离上有所作为。19岁小将汪顺[微博]获得男子200米混合泳第4名,同样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此番中国队参加了全部40个单项的争夺,闯入18项决赛。

  中国新人在成长,国外新秀也层出不穷。霸主美国队虽受到菲尔普斯[微博]退役、罗切特[微博]状态下滑影响,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的13枚金牌数也少于上届,但16岁的“最佳女运动员”莱德茨基和18岁的“六冠王”富兰克林已挑起大梁。前者夺得包括3个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在内的4枚金牌,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后者刷新了女选手单届夺金纪录,成为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女将。

  纵观奖牌榜,同处第二集团的法国、南非、澳大利亚等队,仍以微弱劣势紧追中国队。值得注意的是,老牌劲旅澳大利亚队虽只入账3金,但加上10枚银牌,奖牌总数仅次于美国队。

  总之,中国正在靠孙杨们向泳坛强国迈进,但仅仅一个孙杨还不够。唯有更多的新人不断涌现,冲击更多奖牌,中国泳军才能在世界泳坛实现中国梦。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巴塞罗那5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