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掀翻唐朝上演奇迹 胡松:双腿已抽筋我们真拼了

2013年08月04日14:40  北京晚报

  决胜局曾7比11落后4分。王景星拦网得手仰天长啸,13平!逆境中扭转乾坤的北京男排,以16比14拿下决胜局。昨晚在辽宁省朝阳市,北京汽车男排以总比分3比2力挫全运会卫冕冠军、联赛十冠王上海唐朝队,奇迹发生了!京师主帅李牧激动地说:“太激烈了!太精彩了!太不容易了!”其实,即便本场比赛输了,北京男排也令人尊敬,而这个奇迹的背后,是小伙子们实实在在的进步。在现场的其他球队的人均愣在那里,可以想象,再也没人瞧不起北京男排了!

  没人正眼看

  哪怕你夺取了联赛总冠军,依然会有不少人说,那是依靠外援才夺冠。哪怕在全运会德阳赛区预赛中,以“死亡半区”第一名挺进全运会8强,依然有不少人说北京男排是蒙的。即便来到了全运会8强阵营,那些传统强队,骨子里根本就瞧不起北京男排。在这个“名流俱乐部”里,没人用正眼看北京男排。

  全运会两连冠、联赛十冠王上海男排,早就想向北京男排“复仇”,因为丢掉联赛总冠军,让他们心里很不是滋味。而且在联赛中,他们曾被拥有外援的北京队主客场双杀。上海队不仅要击败北京队,更想以3比0击败北京队,这才能证明自己才是那个真正的总冠军,证明没有外援的北京男排,依然是那只“丑小鸭”。

  我做给你看

  上海男排实力强劲,比赛进程十分精彩。不管是上海队以17比12大比分领先,还是以19比15接近胜利,北京队始终十分沉稳。全队很清楚,必须用发球冲击上海队一传,才能有机会。果然,单庆涛发球得分,北京队追成21平。只是关键分没把握住,上海队以25比23先胜一局。北京队在落后中一点点追赶,凭借王琛直线攻击和单庆涛漂亮的反击,北京队以26比24扳回一局。面对卫冕冠军,北京队的确在进步,不仅斗志高昂,而且技战术很有针对性。以前和上海队根本对不上牙的北京队,如今能够和上海队平分秋色。第三局,北京队以25比23险胜,上海队第四局以25比23回敬。在第四局北京队以22比23将比分追近时,胡松倒地抽筋。经过短暂治疗,胡松毅然站了起来,继续比赛,并打满全场。

  决胜局,被动的北京队以7比11落后,所有人都认为没戏了。北京队竟然追至12比13,王景星单人拦网成功,13平!杨帆发球得分,北京队以14比13反超!上海队紧张了,王琛后攻得手,15比14!康慷发球破攻,对手过网击球,北京队16比14取胜!小伙子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谁还敢小看

  满脸汗水的二传手康慷说:“这种比赛更锻炼心理素质,这比技战术更重要。不管结果怎么样,就是放手一搏,现在大家的伤病都出来了,没别的,那就是顶,每个人都在努力搏杀,一下子把全队都感染了。”说到联赛总冠军和外援带来的变化,康慷说:“外援带来的职业素质、战术和排球思路,我们都慢慢地学习,只要这样发展下去,我们还有上升的空间。”

  主帅李牧说:“胡松双腿都抽筋了,大家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管输赢,没有失败者。顽强的意志品质支撑着他们在比赛,这一点非常可贵。”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全队如此顽强,面对上海队敢于争胜。李牧说:“我们这两年成绩不错,大家关注度较高,我们有了一种荣誉感。大家对我们的赞赏,让我们有一种责任,那就是捍卫我们这个荣誉。胜负我们无法控制,但是要把自己的东西拼出来。”有这样的心态和实力,谁还敢小看他们。

  说到本场最满意之处,李牧说:“最满意的地方还是精神,比赛打到最后,我已经布置不出更多的技战术内容了,针对性该做的都做了,大家已经尽力了。决胜局6比10落后,然后7比11落后,咬牙顶吧!能够取胜就是一个奇迹,尤其是对于上海队这样一支强队,绝对是一个奇迹!”

  我们真拼了!

  昨晚在朝阳市与上海唐朝男排决斗的第四局最后阶段,北京汽车男排主攻手胡松彻底抽筋了,倒地不起。经过短暂治疗,忍着疼痛,胡松再度站起来完成了比赛。当胜利来临的那一刻,胡松非常激动。他说:“我们真拼了!这是我们大家一起拼杀出来的胜利!”

  “我们拼得太凶了!”胡松说,“其实,我在第二局就已经不行了,缠了绷带,然后绷带也没用了。坚持,再坚持,我要谢谢队友分担了我的压力,胜利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对于本场与上海男排的对决,胡松说:“我们在经验和实力上都不如上海,拼到双腿抽筋,但我觉得非常值得,全运会非常残酷,你不赢得1分和2分的积分,明天可能就被别人甩下了。在这里,每场球都是搏杀的决赛,老队员在一起非常不容易,这也是我最后一次打全运会了,我一直在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每一个对手都是强队,但我们不怕任何一个对手。”

  快刀“单尔瓦多”

  北京汽车男排27岁身高1.94米的主攻手单庆涛,在朝阳市举行的全运会男排8强大战中爆发,其快如闪电的技术动作酷似萨尔瓦多。因为外援萨尔瓦多和温特斯主打,单庆涛整整被憋了一个赛季。在昨晚击败上海男排的比赛中,单庆涛一人独得24分,与上海队戴卿尧同获得分王。3场比赛,单庆涛都呈现出京城快刀风采,也被人称为“单尔瓦多”。

  在萨尔瓦多主打之前,单庆涛和胡松一直是北京队主力主攻手。相比条件更出众的胡松,单庆涛在上赛季联赛中仅有一两次出场机会。然而单庆涛并不沮丧,而是在平时的训练中与外援比拼向外援学习。在外援征战赛场时,他在旁边认真揣摩,训练中自己按照外援的技术套路也去尝试。正是这一点点的积累,让以前那个快但经常被封杀的单庆涛悄悄改变。

  与山东队比赛首局,就是单庆涛的平拉开快下,让北京队以18比17和20比19相继领先,气势上压制住了对手。更关键的第二局,又是凭借单庆涛的单人拦网,助一直大比分落后的北京队追成19平。决胜的第三局,单庆涛快如闪电的进攻,让山东队瞬间崩溃。昨晚对阵全运会卫冕冠军上海队,“单尔瓦多”太像萨尔瓦多了,其下球的技术和速度与以前的单庆涛完全不同。而且他与萨尔瓦多一样,一传和防守等综合技术提升不少,技术越发全面,他越来越会打球了。不等对手拦网形成,单庆涛就已经快速下分,而且他的快像萨旋风一样,迅雷不及掩耳。客观地说,单庆涛这把快刀“升级”了。

  单庆涛说:“完全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果和过程,赛前我们做好了各种困难准备,这是大家一起拼出来的结果。我们来到这里,目标就是每场球都要拼出来,把北京男排的作风打出来。想太多没用,打好自己的球就行。康慷就和我说,只要我发挥出水平,我们就能赢球。这也是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自我证明的一个过程。”

  单庆涛变化非常大,他的快刀更加致命。他说:“联赛征战和外援的行为,让我经常动脑子。虽然联赛没有多少机会出场,但我在下面一直在看,训练中一直向他们学习,学习萨尔瓦多的快速进攻技术和思维。经过不断尝试,我发现自己也能做到,而且更快。随后,我也像萨尔瓦多一样,不断与二传手沟通,就能打出来这种快了。更重要的是,外援在场上的注意力、精神和技术都对我们有深刻的影响。还有,我们来这里之前,还经常打一些国际比赛,也去国外打对抗赛,我感觉全队在理念认识上不同了,全队的变化,也带动了我的提高。”

  (本报辽宁朝阳今晨专电)记者 孔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