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力挽狂澜不抢功 媒体:纠缠过去不如着眼未来

2013年08月04日02:50  京华时报 微博

  铜牌!尽管中国队没能在4×200自接力中取得新突破,全场却为孙杨[微博]的强力冲刺感到疯狂。昨天,孙杨游出了1分43.16秒的个人接力最佳战绩,将中国队由第五生生拉到了第三,复制了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奇迹。1分43.16秒的成绩,超越了阿格内尔1分44.20秒的200自夺冠成绩。

  后来居上惊险保铜牌

  4×200自好手如云,孙杨游出昨晚非第一棒的最快成绩,才让中国队惊险拿到铜牌。美国队成功卫冕,近来进步明显的俄罗斯获得亚军。

  比赛中,汪顺[微博]和郝运[微博]发挥一般,略低于预期标准,李韵琦则表现得超水准。孙杨最后一个接棒时,中国队位居第五,他接连超越日本队和法国队队员,以7分04秒74第三个触壁,中国队惊险保住铜牌。

  孙杨后来居上,师姐罗雪娟不禁为他没报单项感到可惜,“以这样的状态有机会夺冠。”俄罗斯名宿波波夫也对孙杨的发挥感到不可思议,“他是个长距离选手,短距离却游得这么快,实在是个奇才。”

  孙杨力挽狂澜不抢功

  在兼报3个单项的情况下,孙杨在最后一棒接力时依然游出了1分43.16秒高水准,可见他对接力非常上心。孙杨认为,接力是一个整体,大家的努力最重要。

  作为第四棒,孙杨上演了高光时刻,但他没有把功劳都揽到自己头上,“这是集体项目,每个人实力有差距,我们一直都是这个阵容,成绩要好于上次世锦赛和奥运会。大家表现都很好,接力一个人游得好没用,如果他们没留给我可以赶超的距离,我游得再快也没用。”

  昨天,孙杨发了一条微博,晒出夺牌后拿到的比赛吉祥物,并用了一句网络流行语“偶和偶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再次感谢队友的努力。

  队友感叹自己没比好

  中国4×200自接力的成绩再次有了提高,汪顺和郝运都感叹自己没比好,否则成绩或许还有提升。

  汪顺游第一棒,昨天他没能进入1分47秒,“出发是我的优势,但是感觉后程没顶住,给队友制造了压力。”郝运的表现同样不是最高水准,“不是很理想吧,但一直在尽力拼,希望给队友争取更多时间。”

  李韵琦在第三棒顶住了压力,为孙杨反超创造了条件,他表示只想为孙杨打好基础,“我们都相信孙杨的实力,我只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游。”

  □列强

  “劳模”罗切特[微博]一晚三赛两金

  对于美国名将罗切特来说,昨晚是异常忙碌的一晚,他连比3个项目,拿到2枚金牌和半决赛第一。兼项带来的痛苦让罗切特心有余悸,坦言不想再面对这样的比赛。

  罗切特昨天赢得了200米仰泳冠军;参加完颁奖后,他又在100蝶半决赛拿到小组头名;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罗切特再次在接力赛出现,与队友一起拿到了4×200自冠军。

  在世界大赛上,全能选手都要面对一个课题:根据赛程来取舍参赛项目,以免体力消耗过大影响成绩。即使是菲尔普斯[微博],往往一天最多也只游2个项目,“劳模”罗切特显然不愿再经历这样的比赛,“我活过来了!我不知道还有谁一晚上游3场比赛。无论个人项目结果如何,我都希望自己能游好接力,不拖队友的后腿。”

  □记者观察

  纠缠过去不如着眼未来

  孙杨在接力中游出昨晚最佳,引发他是否能夺得200自金牌的争论。在笔者看来,孙杨的200自未来将会很有竞争力。过去的已经过去,与其纠缠过去,不如着眼未来。

  有一种说法是,孙杨在最后一棒游出的成绩,比阿格内尔在200自单项夺冠的成绩要好,就算加上反应时间,也要稍好一点,所以孙杨可以在本届比赛夺得200自金牌。这种比较其实完全没有意义,两个人面对的是两场不同的比赛,一个是一马当先,一个则是奋力追赶。在北京奥运会上4×100自比赛中,雷扎克曾经游出过46秒06的历史最佳接力战绩,但他在单项的成绩从未进入过世界前10。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对手,有时会催生出神奇的成绩,但这种成绩不是横向比较的标准。

  虽然假设不会成为现实,但孙杨的短距离实力确实提高了。或许在未来,他与阿格内尔会是一对宿命中的对手。

  京华时报[微博]特派巴塞罗那记者周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