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璟冲击全运步枪三姿金牌 淡然面对多重挑战

2013年08月01日14:03  东莞日报

  2009年在山东全运会完成首次大赛历练,随后接连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中收获不俗成绩,并且考入清华大学,力压众多强手站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射击场,由东莞市体校培养出的李佩璟,在过去这个奥运周期的发展轨迹,一路积极向上。

  再过一个月,李佩璟将再次代表广东出战辽宁全运会,凭借数次被证明的实力,她将再次向50米步枪三姿金牌发起冲击。对其个人而言,十二运若能摘冠,无疑意味着一段完美蜕变的实现,未来她的射击生涯,必将进入更高层面。 

  ■专题策划/何杰、刘爱琳 专题撰文 

  几经历练积累经验

  上个月在俄罗斯结束的喀山大运会射击比赛,李佩璟代表中国队拿下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团体金牌与个人铜牌。目前她正在北京随国家队一起训练,继续潜心备战。全运会还剩一个月,谈及此,李佩璟开玩笑地惊呼:“有这么快吗?”

  与四年前初出茅庐时状态锐不可当,却因为比赛时换靶失误最终意外折戟相比,现在李佩璟的心态已经越发成熟,比如不久前因为着装失误,在喀山丢掉到手的冠军,但这并未成为她的包袱。

  以过去几年成绩来衡量,李佩璟已经是国内女子步枪三姿的绝对实力派选手。去年通过层层竞争直通伦敦,更是足以证明优势。“打完奥运会,最大的收获可以说是为自己积累了经验,让我清楚地看到存在的问题,然后吸取教训,完成每天的训练,继续提高。”完成首次奥运之旅,没能通过附加赛进入决赛的李佩璟如此总结。

  虽然在常人看来,这样的表述显得过于标准,但事实确是这样。“志在长远”,与其说是外界对她的鼓励,不如说是一种之于实力上的认可。

  射击是中国的优势项目,而在一众强手云集的全运会赛场,这份竞争便更加激烈与残酷,某种程度上并不会逊于奥运会。据记者了解,届时李佩璟在步枪三姿这个主项之外是否还参加10米气步枪比赛,目前仍未确定。

  淡然面对多重挑战

  射击作为一项偶然性极强的运动,在技术层面的比拼之外,更多时候是对选手心态的考验,用李佩璟启蒙教练张东的话来讲,这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战斗”,必须心无旁骛,人枪合一。

  作为东莞在全运会上的主要冲金点,李佩璟势必将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面对外界期待,她对于金牌的态度十分淡然:“我会努力去做到最好,尽全力把自己训练中的水平发挥出来。”这也是张东观点的体现——你无法控制别人,只能全力战胜自己。

  “这么多年,李佩璟的努力大家都十分清楚,水平已经摆在那里,各种比赛也都参加过很多次,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成绩证明一切,尤其是关键场次。全运会对她是个好机会,捅破这层窗户纸,未来肯定会是一片大天地。”一路见证李佩璟成长的东莞市体校校长王峰,言语之中尽显期待。

  事实上,对于李佩璟日后的发展而言,眼下的确需要一次大赛冠军,真正实现自己质的飞跃。尽管综合实力已相当稳定且极具竞争力,且曾经多次斩获大运会、亚锦赛、世界杯金牌,但仍然不及全运会冠军的影响力,由一流跨入顶级的蜕变过程,无法规避。

  人物辞典

  李佩璟

  中国女子射击队运动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生。陕西西安人,2004年来到东莞市体校练习射击,2006年、2010年两届广东省运会,共为东莞夺得5枚金牌;2009年全运会预赛暨全国射击个人锦标赛,刷新由奥运冠军杜丽[微博]保持的全国纪录;随后入选国家队,2011年深圳大运会获得3枚金牌,2012年参加伦敦奥运会;2013年4月,射击世界杯韩国站,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以454.3环获得银牌。

  规则

  2013年,国际射联对射击比赛规则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资格赛成绩将不带入决赛。进入决赛的选手成绩全部从零开始,直到决出冠军。

  在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三种射姿的顺序由卧射、立射、跪射改为跪射、卧射、立射。原来决赛阶段仅比立射的规定也调整为跪射、卧射、立射均要参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