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初到美国遇生鸡蛋尴尬 50美元按摩都舍不得做

2013年08月01日12:59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黄文

  2003年,吴鹏[微博]从巴塞罗那开启了自己的首次世锦赛之旅,10年后,当吴鹏第六次进入世锦赛决赛时,他将要跃入的泳池恰恰正是他刚出道时的那一个。六届世锦赛之旅对吴鹏来说布满悲情,在昨晚的200米蝶泳决赛中,他仍然只能为自己再添上一枚铜牌。

  现在:拼进全力挤进前三

  吴鹏此前5次代表中国队出征世锦赛,收获一银两铜。在结束伦敦奥运会后,吴鹏的训练并不系统,直到今年上半年再次让朱志根(之前朱志根曾带过吴鹏10多年)带他训练之后,成绩才重新有了起色。世锦赛出征前的高原集训,吴鹏训练量非常大,一下子瘦了8斤。

  昨晚的男子200米蝶泳比赛,吴鹏和另一位中国队选手陈寅分别位列第5和第6泳道,在这个非常讲究战术的项目里,两人的战术都是后发制人。吴鹏在出发之后第一个转身排在第三,100米后却掉到了三名开外。但在最后50米冲刺中,吴鹏用尽了自己的所有力气,最后以1分55秒09挤进了前三。

  过去:曾战胜菲尔普斯[微博]

  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当时年仅15岁的吴鹏包揽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冠军,可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吴鹏拼尽全力,也只能分别名列第六和第四,于是在2010年,吴鹏决定去美国深造,成为了中国最早“单飞”的游泳运动员。

  寒冷和孤独,是吴鹏初抵美国的感受。吴鹏因为不懂英语,在餐馆点餐时闹出了服务员敲生鸡蛋给他吃的笑话,在密歇根大学俱乐部训练的时候,也只能跟着队友在后面模仿……“小插曲,大触动,我更加意识到语言的重要性。”

  逐渐解决语言障碍后,吴鹏的训练步入正轨。虽然连50美元一次的按摩都舍不得做,可吴鹏在美国的每次训练都会全力以赴,训练多了,吴鹏甚至连密歇根体育场3344个台阶都数得一清二楚。与美国海豹突击队合作的特殊身体训练,也让吴鹏受益匪浅。

  天道酬勤。正是这些“自讨苦吃”的努力,吴鹏终于在2011年两度完成了战胜“飞鱼”菲尔普斯的神话。要知道之前的10年间,从未有选手在200米蝶泳的正式比赛中做到过这一点。

  未来:退役后的路早就有数

  即使如此,吴鹏仍在伦敦奥运会上遭遇了挫折,200米蝶泳连决赛都没进让他意识到岁月不饶人,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慢慢走向了尽头。

  “‘80后’到了告别的时候。练了这么多年,是时候放一放了。”吴鹏喜欢为自己设计好人生,并一步步努力付诸实践,退役后的计划他心里早就有数:“全运会比完我就退役,之后我会去美国找一所语言学校补英语。明年初参加GMAT考试,如果顺利通过,就在科罗拉多或加州攻读经济方向的硕士。”

  其实按吴鹏职业生涯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他在退役后体育系统找份稳定的工作并不难。但吴鹏却说自己“不希望因此放弃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哪怕最终回到原点”。吴鹏式的单飞,其实是对中国运动员的人生规划的一次启示:“平时多看书,多一些知识和社会能力的储备,进入社会后的过渡期就会相对短一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