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俄罗斯世界冠军云集 博尔特领军牙买加

2013年08月01日12:2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  记者杜文杰报道:第14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8月10日至1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著名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作为东道主,此次俄罗斯队派出了由119名运动员组成的强大代表团,表现出志在必得的气势。

  据报道,俄罗斯队有50位男选手和69位女选手,其中包括6位世锦赛卫冕冠军,分别是女子3000米障碍赛冠军扎里波娃、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卡尼斯基娜、女子标枪冠军阿巴库莫娃、女子跳高冠军奇切洛娃、女子链球冠军利亚先科和女子800米冠军萨维诺娃等。

  此次俄罗斯队中,男女跳远名将门科夫和索科洛娃因在去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中表现出色而自动获得了本届世锦赛参赛资格,其中前者以8.42米和8.39米跳出今年第2、3个世界最好成绩,他在本届世锦赛夺金的主要对手将是墨西哥的里维拉和西班牙的卡塞雷斯,二人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分别为8.46米和8.37米。

  此外,俄罗斯队中还有几位有望获得奖牌的名将,分别是奥运会女子400米栏冠军安特尤赫及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辛巴耶娃。将在本届世锦赛后退役的伊辛巴耶娃本赛季最好成绩为4.78米,其主要对手依然是伦敦奥运会金银牌得主、美国的苏尔和古巴的西尔瓦,其中后者保持着今年前4个世界最好成绩,夺冠希望最大。

  另外,俄罗斯的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拉什马诺娃期待着在家乡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而她的主要对手将是中国选手。女子跳远两度欧洲室内冠军科利什娜和欧洲男子110米栏冠军舒本科夫也具有冲金夺银的实力。而男子跳高奥运会冠军乌霍夫和保持88.84米今年男子标枪世界最好成绩的塔拉宾也肩负着俄罗斯男队在田赛项目中夺金的重任。

  同时,在女子400米比赛中,今年突破50秒大关的克里沃莎普卡和雷佐娃也具有相当的实力,再加上费洛娃和卡帕申斯卡娅内,她们将在俄罗斯传统强项女子4×400米接力赛中冲击金牌。

  牙买加 博尔特领军

  本报讯  记者杜文杰报道:虽然牙买加田径因鲍威尔和坎贝尔等名将与兴奋剂有染而面临空前危机,但在下周举行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由“闪电侠”博尔特领衔、45名选手组成的牙买加军团依然保持很强的夺金实力。

  在两年前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上,牙买加新秀布拉克在“闪电侠”抢跑犯规的情况下,夺得男子百米金牌。由于布拉克伤病缠身,没有参加牙买加田径世锦赛选拔赛,虽然获得国际田联的“外卡”,但依然无法成行。好在今年博尔特状态回归,他在刚刚结束的钻石联赛伦敦站跑出了9秒85今年第3个世界最好成绩,而跑出今年男子百米9秒75和9秒79的美国前世界冠军泰森·盖因服用兴奋剂退出世锦赛,使得男子百米金牌重新成为牙买加人囊中之物成为可能。

  另外,由于博尔特在去年钻石联赛短跑比赛中的胜利,自动获得今年世锦赛参赛资格,因此国际田联依然允许牙买加队在男子100米和200米比赛中各派4名优秀选手,使牙买加队在这两个项目染指金牌增加了保险系数。

  参加男子百米的除博尔特外,还有阿什米德、科利和卡特,其中卡特今年最好成绩为9秒87,是除泰森·盖之外,仅逊色于博尔特的今年第5个世界最好成绩。男子200米选手除博尔特和阿什米德外,还有利维尔莫和韦尔,其中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韦尔分别以19秒79、19秒89和19秒92的今年世界第3、5、6个最好成绩,成为博尔特外,今年该项目跑得最快的选手。

  另外,虽然奥运会女子200米金牌得主坎贝尔因兴奋剂丑闻无缘世锦赛,但由两届奥运会女子冠军弗拉策尔领衔的牙买加女队依然有问鼎100米和200米的实力。弗拉策尔在几天前的伦敦站钻石联赛上以10秒77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战胜了今年状态极佳的尼日利亚名将奥卡格巴雷及美国名将皮埃雷夺冠。但奥卡格巴雷和皮埃雷今年状态也不错,个人最好成绩分别为19秒79和10秒85,分列今年第2、4个世界最好成绩,再加上特里尼达和多巴哥的巴普蒂斯特和美国的加德内尔(今年最好成绩分别为10秒83和10秒85),她们将成为弗拉策尔夺金的拦路石。

  在大邱世锦赛上,牙买加队在男女接力4个项目上均获得奖牌,其中包括男女4×100米接力两个冠军,在莫斯科世锦赛上,牙买加队依然具备这样的实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