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选手不能承受发育之重 体操明星退役郭晶晶换项

2013年08月01日10:17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谢勤德 影响运动员成绩的因素有很多,有主观的,有客观的,有可以克服的,有不能克服的,有先天决定的,有后天形成的,有些看起来很正常看起来应该产生正面影响起到促进作用,但事实上却会对运动员产生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比如说青春发育。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叶诗文成为最新一位的牺牲者。这位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奥运会纪录保持者,该项目夺冠最大热门意外仅获第4。而在赛后,包括叶诗文自己在内,绝大多数声音都指向一个问题:体重。

  与2012年拿下奥运会冠军时相比,差不多一年时间过去,叶诗文明显看上去更胖了些。尽管决赛发挥欠佳也是个不可回避的因素——她在决赛中仅仅游出了2分10秒48,比半决赛成绩慢了1秒36。叶诗文自己也承认自己太过紧张,甚至是从比赛当天的中午就开始紧张,这是奥运会时从未感受过的:“奥运会前也会紧张失眠,但当时的感觉好,现在感觉不太好,怎么游的都不顺利,今天一下水就感觉不好,仰泳之后就失去了信心。”

  心理问题显然是与身体问题息息相关的,紧张是不够自信的表现,作为伦敦奥运会200米与400米个人混合泳双料冠军以及2012年伊斯坦布尔世锦赛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今年1月国际挑战赛中问鼎冠军的头号夺冠热门,叶诗文自信心的减弱并不是因为失利而导致的,而是因为体重计。

  “奥运会后我身体开始发育,体重长了5公斤,虽然平时训练还好,但总是不如以前轻松。”叶诗文表示自己目前的状态大概只有奥运会时的七成或八成。很明显,最了解运动员状态的只会是运动员自己,身体状态不佳导致心理状态不佳,而心理状态不佳又放大了身体状态不佳,形成恶性循环。

  这对叶诗文来说是必须面对的一关,她出生于1996年3月1日,拿下奥运会金牌时才16岁半,还没有进入身体发育阶段,体重较轻,怎么游都有。而现在叶诗文18岁,对一位女孩子来说在发育期长高长胖是在所难免的,尤其是考虑到她从事的是剧烈运动项目,平时需要摄入足够热量。而且发育期因人而异,增长高峰期在什么时候到来完全无法准确预计,不仅是叶诗文,另一位游泳名将,曾在2004年拿下雅典奥运会女子蛙泳100米金牌的罗雪娟也曾遇到过同样麻烦。

  “这是所有女运动员都要经历的,我当时也是差不多十七八岁的时,两周就长胖了10斤,后来才意识到这是青春期发育的问题。”罗雪娟回忆道。这并非不可克服的,罗雪娟出生于1984年1月26日,“十七八岁”即2001与2002这两年,当时她的最好成绩是2002年世锦赛女子蛙泳亚军,100米蛙泳第三名。但在成功将体重减下去后,从2003年开始,罗雪娟开始称雄女子蛙泳。而以叶诗文的年龄来看,三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才是她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上升至顶峰的最佳舞台。

  肖恩-约翰逊:彻底走形自暴自弃

  对于叶诗文来说,尽管接下来还有女子400米混合泳要参加,但以她目前的身体与心理状态,没有必要背上过重的包袱,更应该轻装上阵,在遭遇身体发育难题的情况下,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应是从调整身体入手,减轻体重增加力量,恢复状态,太过执着于成绩指挥导致心理负担越来越重,进一步影响身体——在这方面,师姐罗雪娟是正面例子,而美国前体操名将肖恩-约翰逊则是典型的负面例子。

  虽然从事的并不是游泳运动,但在体操界,在2008年前后,肖恩-约翰逊的地位丝毫不会比2012年前后叶诗文在女子泳坛的地位更低。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肖恩-约翰逊一鸣惊人,接连拿到女子团体、个人全能与自由体操三项冠军。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她又拿到了平衡木金牌,以及女子团体、个人全能与自由体操银牌——当时的肖恩-约翰逊只有16岁,被认为前途无量。

  但不幸的是,在奥运会结束后,肖恩-约翰逊开始进入发育期,体重急剧上升,事实上,由于个人体质的缘故,肖恩-约翰逊原本就比其他女体操运动员要更为丰满圆润,这给她造成了严重打击,再也没能在国际比赛中赢得冠军,更糟糕的是肖恩-约翰逊开始自暴自弃,索性放纵自己暴饮暴食,2009年时已经彻底走形,不要说运动员,即便是在普通人中也是不折不扣的胖子。

  直到2010年,青春期逐步结束后,肖恩-约翰逊才如梦方醒,开始恢复性训练,然而悲剧的是由于体重增加,她曾动过手术的膝盖已经无法承受正常强度的训练,2012年6月,就在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始前不久,只有20岁的肖恩-约翰逊宣布退役,她在退役声明中表示左膝伤势是她无法坚持继续下去的关键因素,但知情人指出如果不是因为体重飙升的话,她的左膝伤势也不会恶化到无法控制的地步,不会原本可以大放光彩,最终却只留下了刹那光辉。

  郭晶晶:从跳台改练跳板

  青春发育影响的不仅是体操与游泳运动员,也不仅仅是女运动员。事实上,对几乎所有的,重视技巧与身体结合的运动,青春发育都是个大麻烦。男子跳水运动员,奥运冠军林跃就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不久遭遇了这个麻烦——当时17岁的林跃突然个子猛涨了5厘米,对普通人来说这是件好事,对跳水运动员来说,却意味着重心的变化以及体重的增加,之前的幸苦等于是白费,必须全部重新来过。

  郭晶晶也是如此,她最早时练的是跳台,并在亚特兰大世锦赛拿过冠军,但后来由于身高不断增加,只能改练跳板,最开始转型时自然是非常痛苦,不过最终还是凭借天赋与努力找回了感觉。

  美籍华裔花样滑冰运动员张圆圆曾在2007年拿过世青赛女子单人滑冠军,2008年与2009年又连续拿到亚军,被认为前途无量,但青春期导致的体重增加令她无可奈何,从2010年开始,张圆圆的成绩直线下滑。在女子网坛,罗马尼亚女将哈勒普是另一个典型例子——2000年打进澳网青年组四强,拿下美网青年组冠军,但不幸的是由于发育期胸围猛涨,哈勒普成绩明显下滑,一年后这位网坛美少女干脆去做了缩胸手术,效果立竿见影,世界排名立即从250名之外上升到了前50之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