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距中长距离之王仅一步 长短距离通吃不是梦

2013年08月01日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结束游泳第4日的争夺,在男子800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成功卫冕,收获个人本届世锦赛第二金,这也是中国泳军在游泳世锦赛历史上的第100枚金牌。

  在经历了“换教练风波”之后,孙杨的训练一度受阻,如今“大白杨”在世锦赛上两战两捷,用两枚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如果孙杨能在收官日的1500自再度夺金,他将成为哈克特之后第二个在一届世锦赛上包揽400、800、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选手,成为新的“中长距离之王”。不过,对于还不满22岁的孙杨来说,他能做到的绝非仅此而已。

  夺中国第100金 领奖台激动洒泪

  在今天凌晨的男子800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领先亚军2秒多的优势夺得金牌,实现了该项的卫冕,也摘得了中国泳军在世锦赛历史上的第100枚金牌。这一次,孙杨没有像400自夺金后那样痛哭半分钟,但当这座举办过1992年奥运会的体育馆响起中国国歌时,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他还是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

  金牌不能掩盖一切

  孙杨在出征之前就表示将用实力来证明自己,如今他也做到了这一点。两枚金牌足以让他走出“换教练风波”的阴霾,但金牌并不能掩盖一切。自今年年初开始,孙杨的“姐弟恋”被曝光,随后便深陷“换教练风波”训练一度受阻。虽然曾与朱志根“一抱泯恩仇”,但这对冠军师徒最终还是分道扬镳。

  在“救火队长”张亚东的带领下,孙杨在本届世锦赛已经夺得了两枚金牌,两次夺金后他也都感谢了朱志根,但言语中还是表露了张亚东更适合带他。孙杨朱志根这对配合10年的冠军师徒再走到一起基本无望。

  二人一拍两散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毕竟“一个巴掌拍不响”。如今,孙杨用两枚金牌证明了自己,但金牌并不能掩盖一切,他需要从这场“风波”中吸取教训,就像韩乔生所说的,“希望孙杨能尽快成熟起来,理性面对那一切。”

  望成新“中长距离之王” “长短通吃”不是梦

  孙杨已经斩获了400、800自由泳两枚金牌,如果能在收官日再夺1500自金牌,孙杨将复制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5年那届世锦赛上实现包揽三项冠军的壮举,他也将成为当之无愧的新任“中长距离之王”。不过对于孙杨来说,他所能做到的绝非仅此而已。

  在伦敦奥运会上,孙杨除了夺得400自、1500自两枚金牌外,还摘得了200米自由泳的银牌,他也一度被看好将“长短通吃”。对于他本届世锦赛放弃了2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罗雪娟认为十分可惜,“根据他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来看,放弃200米自由泳太可惜了。”相信孙杨在超越哈克特之后,定将把目标锁定在“长短通吃”,而对于还不满22岁的他来说,这个目标不会太遥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