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红:表现马马虎虎 跳水队缺少偶像不缺精神

2013年07月29日06:55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西班牙巴塞罗那7月28日电)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跳水比赛已全部结束,中国跳水队延续着对这个项目的“统治”,除男子10米台有所闪失外,在其他项目上都取得了金牌。对于队伍的表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微博]也只是用“马马虎虎”来概括。她表示,目前中国跳水队还是缺少偶像级的领军人物,一定程度上使得外界对于这支队伍,乃至这个项目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周继红认为一种精神、凝聚力对于队伍更有效,也更为重要。

  记者:如何评价此次队伍的表现?

  周继红:表现马马虎虎吧。以前大家总是不太相信,世界发展水平这么快,尤其是男子的项目。我希望我们的队员既能拿冠军,又能看到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如果总是凭借幸运去拿冠军,就没有办法找到不足,这个是最危险的,也是最让我担心的。

  记者:从比赛情况看,男子项目受到的冲击更大一些。

  周继红:女子这套动作难度可能保持十几年了,所以从整体来讲,起伏不会太大。男子方面,我们的运动员冬训时冲击了一些难度动作。比如男子3米板的何冲,使用了207抱膝。邱波[微博]407屈体,原来是抱膝的动作,提高了0.3的难度,还有原来是109抱膝,现在109屈体,提高了0.4的难度,整套动作提高了0.7的难度,整套动作的难度已经很大了。我们的定位是要冲击,不能总想着稳,要把难度冲击出来,通过训练、通过比赛不断加强自己。

  记者:这次比赛发挥失常的队员很多,这是为什么?

  周继红:奥运会后恢复的时间不是太长,再一个现在的难度比较大,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恢复。另外,比赛是室外,难度又那么大,所以容易造成失常。

  记者:现在的中国跳水成绩依然很好,但是似乎缺少了一个像郭晶晶那样很有号召力的队员。

  周继红:一个时代造就一个人,有的时候,时代很重要。

  记者:目前的队员中谁有潜质?

  周继红:时代发展了,不一样了,过去一个年代容易造就人,当然我也希望能造就一个更成功的人。

  记者:偶像对中国跳水重要吗?

  周继红:一种精神,一种凝聚力或许对于队伍而言更重要,它使队伍向上,偶像没有办法在集体里体现出一种精神。

  记者:最近有传闻说吴敏霞[微博]要退役?

  周继红:我觉得要看她自己,运动员到这个年龄,就像我前几年说郭晶晶一样的,她对跳水有高度热情才能练下去。如果热爱跳水,我很高兴。如果说她想去做什么,我觉得要尊重她的选择。她不是小孩子了,还是要看是否有这个心,去享受跳水。如果这个年龄了,还是我要求她去做什么,她好不了,我也好不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