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凯何冲配对前景如何 不完美的冠军组合困难有点多

2013年07月25日09:29  中国体育报

  世锦赛男子双人三米板的比赛可以用完全不精彩来形容。几乎每对选手都有着大大小小不同的失误,幸运的是,何冲和秦凯[微博]最终拿到冠军,算是这对新搭档的一个开门红,但是这个不完美的冠军会不会影响两个人的配对前景呢?

  纵观前几年中国跳水队的男子项目配对,基本是以技术特点相近,动作稳定为原则的。比如,何冲最初和王峰的配对除了有让王峰以老带新的目的,也因为当时何冲的技术特点和王峰比较像。后来,由于秦凯和王峰都属于稳定型发挥的选手,而何冲难度较高,则专心冲击高难度,从事单人项目,这样,何冲和秦凯在单人项目上一难一稳也可以形成双保险。而秦凯和罗玉通[微博]的配对也是因为两人的动作质量都比较高,发挥稳定。

  不过新周期,何冲和秦凯却被配在了一起,让人看着确实有点别扭,俩人配对唯一的一点优势就是不缺乏默契了,毕竟他们是多年的好友,但是从技术风格和动作风格看,他们完全是两个“流派”的。广东人何冲力量好,爆发力强,起跳高度高,但是空中翻腾的美感和身体线条都属于“粗放型”,整体节奏偏慢。而陕西人秦凯却是细腻型选手,他动作稳定,如教科书般标准漂亮,翻腾轻盈,入水水花小。这样,两人在同步上配合起来难度就非常大。

  还有一点不利因素来自何冲,他已有7年的时间没跳过双人了。“已经习惯一个人了,所以双人比赛虽说心理上有很多安慰,节奏快了或慢了,非常难控制,所以更加紧张。”双方既要把精力放在动作上,还要兼顾两人之间的配合,难免顾此失彼。

  这些不利因素我们外人看得到,中国跳水队内部自然心知肚明,采用何冲和秦凯配对,其实是一次不得不做的冒险。从2010年开始,国外选手在三米板项目上猛增难度,2011年世锦赛,当时的中国跳水队所有项目优势都很明显,唯一的“失金点”就在男子双人三米板上,秦凯和罗玉通的难度远远低于对手,想要夺冠除了自身发挥完美还要依赖对手的失误。

  万幸,对手如我们所愿出现失误,成就中国跳水队世锦赛十全十美的大满贯,但想想比赛过程,还是让人心里不舒服。只是彼时奥运会临近,已无法再做调换。奥运会上,男子双人三米板再次战战兢兢夺冠,这也促使中国跳水队下决心换人。

  按照领队周继红[微博]的说法,秦凯与何冲这对老将搭档就是针对欧美选手的,“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对手尤其是欧美选手实力强,难度高,而秦凯与何冲两人不管是经验、动作难度还是稳定性都具备很强的实力。”

  的确,在中国跳水队确实没法找出一个能够和秦凯或者何冲单独配对的运动员。三米板成才周期长,几名年轻小将如谢思埸等虽然难度够了,但稳定性和比赛经验不足,如果何冲的弟弟何超[微博]能够迅速赶上,与何冲倒是一对不错的兄弟组合,可惜何超和谢思埸一样,大赛经验欠缺,稳定性不足。罗玉通等老将则在难度上无法和秦凯何冲匹配。算来算去,从稳定、难度和大赛经验几方面考虑,也只能让秦凯和何冲冒险试试。对于这样的尝试未来如何,现在显然还不好说,周继红也表示,“当然也不是说他们的组合就固定了”,显然如果两人的同步问题不能解决,拆分也是必然。到时候,只能委以小将们重任。

  不过这对好朋友还是有很强的继续走下去的决心,“我们两个确实在动作风格上相差很大,但双人跳水本身就是一个需要互相迁就的项目,作为我们两个,一方面可能会因为从前的很多特点已形成不容易改变;但另一方面,我们都是很成熟的选手,其实在控制动作的能力上也更强,从这方面说应该能够调整好。”何冲说:“今天拿到的这枚金牌特别让我高兴,因为这是我们两个搭档以来的第一次大赛,虽然有运气成分,但这对我们彼此进一步熟悉对方的节奏会有很好的作用。”

  而秦凯也表示:“今天我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但从我们两个搭档首战世界大赛就拿到金牌来讲,我又很满意,我希望今天的冠军能成为我们一个好的开始,毕竟,我们希望是向着里约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