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22人齐聚北京集训 朱婷新亮点接应生变数

2013年07月23日07:4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2运会女排[微博]决赛刚刚结束,郎平[微博]统领的国家队就开始了新一轮集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入选22人大名单的球员,全部汇集北京参加集训,是多年来国家队一次集训人数最多的,各个位置也因而呈现多人竞争的态势。

  主攻:朱婷[微博]成为新亮点

  一般情况下,一支队伍的正选主攻为四人,而此次集训的主攻达到七人之多。这说明郎平教练对选拔主攻人选相当重视,也预示着该位置的竞争将非常激烈。

  参加这次北京集训的七名主攻,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属相对全面的,包括惠若琪、殷娜[微博]、杨婕[微博];一种是强攻突出的,包括王一梅[微博]、刘晓彤[微博]、刘晏含、朱婷。她们当中,来自河南的朱婷只有18岁,身高为1米95、扣球高度达到3米27,既是小妹妹、又是身材最高的。

  今年,朱婷相继参加了瑞士精英赛、世界女排青年锦标赛,表现十分抢眼。特别是6月下旬的世青赛,她不仅和队友一起夺得冠军,自己还当选最有价值球员,得分、进攻成功率也高居所有参赛队员之首,被公认为中国女排的希望之星。

  4月份郎平接过国家女排帅印后,朱婷即入选国家队23人大名单,却没有进入16人的集训名单。这次,是她第一次参加国家队集训。郎平当运动员时,就是世界最优秀的主攻之一。在她的调教下,相信朱婷会进步得更快,并会影响国家队主攻线的原有人员结构。

  二传:三人争夺两正选

  “郎家军”第一次集训时,二传有沈静思[微博]、李慧[微博]、姚迪[微博]、丁霞[微博]四人,其中后两人均系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大名单,前两人也都只有短暂的国家队经历。那时给人的印象是郎平教练在二传位置要“另起炉灶”。5月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国家队主力二传,也一直启用得是来自八一队的沈静思。

  此次重新集训,二传位置留下了沈静思、姚迪,并召进了曾进入国家队的米杨[微博]、王娜[微博]。四人中除20岁的姚迪尚比较稚嫩,其他三人年龄相仿,都已在各自母队担任主力多年,均可以独当一面。尤其是米杨,曾随中国队参加了2011年世界杯和去年的伦敦奥运会。

  沈静思具有1米86的身高,网上有优势,5月的中国国际精英赛,也基本经受了考验。米杨、王娜的身高分别只有1米80、1米78,属于同一类型二传,其共同特点是移动迅速、手上功夫比较细、传球速度快、战术意识强。国家队的正选二传最终会有两人。8月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将是沈静思、米杨、王娜争夺的战场。

  副攻:新老将争一席位

  副攻历来是中国女排最强的。中国队四月组建时,老将马蕴雯[微博]意外落选,当时进入大名单的副攻有徐云丽[微博]、杨珺菁[微博]、颜妮[微博]、乔婷、王宁五人,其中前四人参加集训。后来,郎平又从八一队召入了年轻副攻刘聪聪[微博]

  这次集训,副攻位置有徐云丽、杨珺菁、乔婷、刘聪聪、马蕴雯五人,其中一大变数,是郎平教练重新将马蕴雯召至麾下。

  5月的中国国际精英赛,中国队主力阵容中,副攻一直由徐云丽、杨珺箐担纲,而且两人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徐云丽拦网突出,二、三号位均能进攻,发球有威胁。杨珺箐体能充沛,进攻速度快、且力道足。两人又都是国家队的老将,大赛经验丰富,应该说,她俩也是国家队主力副攻线最合适的搭档。

  马蕴雯的能力、经验有目共睹,12运会决赛后,她本来要出国打球。郎平教练改变初衷,又让近27岁的马蕴雯回归,显然是对几名年轻副攻多多少少还是不太满意。国家队一般会有三名正选副攻。今后一段时间,乔婷、刘聪聪需要证明自己已经能够取代马蕴雯,否则就很难留在队中。

  接应:刘丹带来新变数

  “郎家军”刚刚组成时,大名单中接应位置只有张磊[微博]、曾春蕾两人,被视为最没有悬念,因为这已是国家队该位置所需人数的底限。此次重组,接应位置除张磊、曾春蕾,又增加了来自辽宁的刘丹。这意味着她将会和张磊、曾春蕾争夺接应位置的两个正选名额。

  张磊、曾春蕾属于两种不同类型的接应。前者类似于“全能战士”周苏红,技术全面、能够接一传、进攻以跑动为主。后者是一个左撇子,二号位的强攻、一号位的后攻,都有较强的杀伤力,发球也颇具攻击性。而且,张磊、曾春蕾都参加了伦敦奥运会。

  刘丹23岁、身高1米80,是2012-2013赛季冒尖的年轻接应。刚刚结束的12运会女排决赛,辽宁队能获得亚军,她也有不俗表现。就技术风格而言,刘丹兼有张磊、曾春蕾两人的特点。她强攻有一定实力,能参与跑动进攻,还能接一传,确是国家队所需要的。

  因为自身的队员构成,中国女排对接应有特殊要求。今后通过训练,刘丹若能在技术的全面性上有新的提高,就更具竞争力。

  自由人:一传将决定取舍

  一传是一支队伍的生命线。对中国女排这样以快变立足的队伍而言,一传的保证尤其重要。而自由人水平的高低,又直接关系到一支队伍一传的能力。本届中国队第一次集训时,大名单中有张娴[微博]、单丹娜[微博]、王茜[微博]、黄柳燕四名自由人;当时进入集训名单的,仅为张娴、单丹娜两名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选手。

  5月的两站中国国际精英赛,中国队接发球屡屡出现起伏。之后,郎平教练急调江苏队的自由人陈展[微博]入列。7月中旬公布的第二次集训名单,自由人位置没有了王茜、黄柳燕,只剩下了张娴、单丹娜、陈展三人。

  19岁的黄柳燕是国青队现役主力自由人,去年的亚青赛、今年6月的世青赛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但毕竟还很年轻。来自天津的王茜是国内自由人中防守最好的,但一传一直不稳定。而陈展恰恰是以一传见长。看得出来,从第一次集训到第二次集训,国家队自由人的出出进进,主要着眼点就是一传。

  “双自由人”是当今排坛的潮流。估计中国队将来的12人阵容中,也会保留两名自由人。最终张娴、单丹娜、陈展谁能留下,我们拭目以待。(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