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体育局局长:环湖赛要积数十年之功追赶环法

2013年07月20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7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衡)第12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0日落下帷幕。此时,第100届环法自行车赛仍然激战正酣。环法的世界级影响力,正是环湖赛孜孜以求的目标。在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看来,环湖赛还要积数十年之功追赶环法。

  从青海湖走出的环湖赛,短短数年就发展为洲际顶级赛事,创造了在我国落后省份打造体育品牌赛事的传奇。对此,冯建平表示,政府支持、群众欢迎和举办者坚持不懈,是环湖赛取得成功的三大原因。

  “没有财政投入,环湖赛不可能创办,更别说能走到今天了。”冯建平说,目前举办环湖赛仍然需要财政投入,即便将来完全市场化了,还是离不开政府在交通、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许多城市日常交通本已紧张的情况下,为举办比赛而实施交通管制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之所以支持环湖赛,是看中了其所带来的多重效益。环湖赛已经连续两年进入甘肃张掖,市长黄泽元说,环湖赛带动了全市第三产业和群众健身运动的发展,两年多来全市宾馆床位增加了2000多张,旅游高峰时仍然一床难求。

  环中赛、环京赛、环海南岛赛……近年来,我国公路自行车赛事风起云涌。冯建平认为,这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自行车运动,对环湖赛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比赛线路的调整、奖金额度的增加,都是环湖赛的应对之策,尤其是2011年,第10届环湖赛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首次走下青藏高原,到今年已是连续3年跨省骑行。

  冯建平说,东部地区举办公路自行车运动,在市场运作方面有一定优势,但环湖赛的整体优势依然明显,公路自行车运动的最大魅力是在户外骑行,西北独有的自然景观是东部地区不能复制的,环湖赛主要骑行在田野乡村,而东部地区一些自行车赛大部分骑行在高速公路上,失去了这项运动的质朴感,城市赛道中,东部城市的交通压力要比西部城市大得多,封路几乎不可能,可以预见的是,环湖赛在未来将仍然保持国内领先的态势。

  成为国内乃至亚洲顶级赛事后,环湖赛把目光瞄准了世界最顶级的环法。尽管现在两者差距十分巨大,但冯建平认为追赶环法并非是遥不可及的事。他说,环法在过去的100年也是历经曲折,刚举办时交通、食宿等条件很差,中间还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环湖赛举办之初也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但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的条件比环法早期好多了,环湖赛仍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事实上已形成了追赶环法的良好态势。

  那么,环湖赛得用多长时间才能达到环法的影响力?冯建平给出的答案是“三四十年甚至四五十年”。“追赶环法不能急功近利,必须一点一滴地去做。”他介绍,环湖赛未来发展将分成“三步走”,第一步是近两三年内仍然立足于西北,第二步是向周围拓展,比如延伸到内蒙古、陕西,第三步是改变历届环湖赛从青海出发的惯例,把出发地放在其他省份,甚至可以放在国外,而终点放在青海,就像环法的线路设计一样,不管出发地在什么地方,终点都是巴黎埃菲尔铁塔,达到这一步的时间估计是一二十年,然后再经过长期努力最终实现与环法并驾齐驱。(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