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明:论实力不至于输上海0-3 北京女排年轻缺少经验

2013年07月19日13:59  法制晚报

  “别忘了把打完四川队之后我们的合影发过来。”昨晚,北京女排[微博]的姑娘们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条微信。对她们来说,可能今后不会再有机会拍这样的“全家福”了。

  昨晚,已经结束了全运会征程的北京女排从沈阳飞抵北京。在这次全运会循环赛阶段,北京队3胜4负排名第6,无缘四强。这也是薛明[微博]、张歌[微博]、韩旭[微博]等老将的最后一次全运会之旅。“我们北京队具备冲击更好名次的实力,但是这次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她们表示,全运会给她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在最后一战与四川队的比赛开始前,北京女排已经确定无缘四强。当时,薛明站在场边流下了眼泪。在比赛的第三局,二传手韩旭几乎把所有的球都传给了薛明,她想让薛明有更多的表现机会,这也是她能送给薛明的最好礼物。

  比赛结束后,薛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这届全运会上,她每一场都拼尽全力,结局虽不尽如人意,但也没什么可懊悔的,她流泪,是因为舍不得这片战场。

  对话北京队太年轻心态上没准备好

  FW:上赛季联赛,北京队排名第4,在全运会上却只排第6,是不是没发挥好?

  薛明:这次我们机会很多,希望很大,但我想拿到第6算是正常发挥吧。虽然赛前大家的期望值很高,我们的技术水平可能也能达到前4,但毕竟队伍年轻,有全运会经验的队员少,很多人缺乏参加这种压力大的比赛的经验。

  FW:联赛取得第4名,是不是也让队员的心态有点“飘”?

  薛明:我觉得我们的技术水平能达到前4,只是大家在心态上没准备好,毕竟全运会的强度、密度与联赛不可同日而语。

  FW:北京队这次一共输了4场球,你觉得哪场最可惜?

  薛明:输给江苏、上海、辽宁都有些可惜,特别是对阵上海,论实力,真不至于输个0比3。

  FW:蔡斌在北京女排担任主教练三年,你觉得他对球队的帮助大吗?

  薛明:我算是他带的时间最长的队员,从国青队到国家队再到北京队,有11年了。在我看来,蔡指导在北京队这3年,队伍进步很大,没有他的努力,北京队达不到这样的水平。说实话,北京队的水平一直以来都处于中下游,但近年来有蔡导加盟,又有北汽集团赞助,条件好多了。只是这些队员大赛经验不足,底蕴不够。

  FW:你今年26岁,还会再参加下一届全运会吗?

  薛明:不会了。全运会我参加了三届了,这是最后一届了。在这届比赛中,我每场都拼尽全力,最后想想,也没什么遗憾的。最后一场,我流泪了,那是因为心里对全运会有些不舍。文/记者李一男

  短评心理建设需要时间

  心理脆弱导致北京女排输球,别以为这是“找借口”。心理上的差距,往往比实力上的差距更难补足。

  蔡斌已担任北京队主帅三年,很多人认为他有足够的时间解决队员的心态问题,但事实上,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改变一支队伍的本质,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北京女排的成绩和心态并不匹配。近10年来,北京女排始终在低水平徘徊,队员们根本不知道强队的心理应该是什么样。在三年的时间里,北京女排冲到了联赛第四,但心理上的成长远远落后于成绩上的增长。强队的外表、弱队的心理,这其实是“小马拉大车”。

  而且,由于以往成绩不好,北京女排失去了参加很多国内重要比赛的机会,在蔡斌执教期间,北京女排也只是参加过联赛和全国锦标赛而已,这些比赛的竞技水平和压力与全运会无法同日而语。队员们对于全运会的残酷性缺乏最直观的认识,不具备征战全运会所要求的心理条件,这也是造成此次全运会上连续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

  此外,北京女排的队风建设还需要调整。目前队员们还缺乏以队为傲,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反映在场上就是作风偏软。

  看看我们的近邻天津女排,虽然队员身体条件不佳,但她们就是凭借一股子傲气和韧劲纵横中国排坛近十年。在这次全运会上,甚至有队员为了胜利拼得晕倒在赛场上,这也被天津球迷称为“天女精神”。十年前,天津女排就像今天的北京女排一样“没底气”,北京女排想进步,不妨以近邻为榜样。

  北京女排在这次全运会上暴露出的心态问题并不是偶然。蔡斌的能力有目共睹,只是北京女排沉睡的太久了,还需要一些时间。

  文/北京体育广播评论员 杨晓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