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看点:菲鱼后谁当霸主 孙杨能否继续强势

2013年07月19日07:59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游泳是暑假最清凉的运动休闲方式,但见证过1992年奥运会和2003年世锦赛的巴塞罗那奥林匹克游泳场却已硝烟滚滚。后菲尔普斯时代泳坛谁执牛耳?教练风波后的孙杨能否撑起中国泳军大旗?中国跳水梦之队能否蝉联包揽好戏?深圳姑娘何姿能否登上跳板“后位”?作为本年度最重要的体育赛事之一,将于北京时间今晚揭幕的第15届游泳世锦赛将给这个夏天带来无限精彩。

  “菲鱼”之后谁当霸主?

  如果要用最简短的方式来概括过去10多年的泳坛,那就是4个字——菲尔普斯。这位极具统治力的美国“飞鱼”,给泳池留下一大串前无古人的纪录后已经潇洒离开。作为菲尔普斯退役后的第一次世界大赛,谁能够成为新霸主,或是泳坛进入群雄割据时代,疑问将在这届世锦赛上有个了断。

  菲尔普斯的退役很可能使美国队的金牌总数缩水,但最可能成为泳坛新偶像依然是美国人。将在男子200米自由泳、200米仰泳、1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4个单项以及接力比赛中出战的罗切特,很可能成为本届比赛多金王。而同样将出战女子100米、200米自由泳、100米、200米仰泳4个单项和3项接力的“女飞鱼”富兰克林,则很可能创造女选手在单届世锦赛上的夺金纪录。

  孙杨能否继续强势?

  重点关注

  7月29日0∶00 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

  8月1日0∶00 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

  8月5日0∶00 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

  伦敦奥运力斩两金使孙杨一飞冲天,但“中国飞鱼”此后一直风波不断,无论是恋爱还是师徒关系,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系统训练。

  因为罗雪娟恩师张亚东出山救火,使孙杨与朱志根的师徒风波暂时告一段落,脱离国家队数月的孙杨也如期抵达巴塞罗那。尽管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现任浙江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的张亚东表示,“刺头”孙杨在他门下很听话,但长距离项目最需要系统稳定的训练,孙杨伦敦奥运后训练却时断时续,状态难料。

  本届世锦赛,孙杨将在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个单项上冲击金牌。作为泳战首金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将面对韩国人朴泰桓和澳大利亚新秀麦基恩的联合挑战,相比较而言,孙杨在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单项上优势更加明显。

  当然,近年来实力提升明显的中国泳军绝非孙杨一个冲金点,叶诗文的女子个人混合泳、焦刘洋和刘子歌的女子200米蝶泳、傅园慧的女子50米仰泳和陆滢的女子100米蝶泳,以及女子接力项目,都有实力冲击金牌,即便孙杨状态不佳,中国泳军依然有能力抢占到金牌榜第二集团的前列。

  花游水球走走过场?

  重点关注

  7月22日1∶00 双人技术自选决赛

  7月26日1∶00 双人自由自选决赛

  与游泳和跳水相比,中国军团在花游和水球项目上缺乏竞争力。

  中国花游虽然自从井村雅代执教后上升趋势明显,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由于本届世锦赛与各省队备战全运会时间冲突,无法进行合练的中国花游队放弃了单人和集体项目,只参加双人2个项目的角逐,加上在最主要竞争对手西班牙队的主场作战,中国花游前景不容乐观。

  此外,中国选手在水球、公开水域游泳和新增的高台跳水项目上夺金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更重要的目标是锻炼队伍。

  跳板走进“何姿时间”?

  7月27日23∶30 女子三米板决赛

  尽管早在2007年世锦赛女子1米板决赛中就首夺世锦赛金牌,但由于郭晶晶与吴敏霞两位师姐的光环过于夺目,6年多来,深圳姑娘何姿始终处于配角地位。

  本届世锦赛,郭晶晶已经退役,而吴敏霞则只参加双人项目,何姿将首次被委以“女一号”的重任。以吴敏霞27岁的年龄,将很难支撑到里约奥运会甚至下届世锦赛,巴塞罗那很可能上演一场“跳水女皇”的权杖交接仪式,能力和比赛经验俱佳的何姿,还需一枚单人奥运项目金牌完成上位,如果不负众望,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女子跳板将进入“何姿时间”。

  作为“跳水梦之队”,中国队在其他9个项目上,同样具备冲金实力,但在男子单人10米台、男子单人3米板项目上将面临强劲挑战,多个双人项目也是全新组合首次出征世界大赛,想要重演上届世锦赛包揽10金的壮举难度不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