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名世界冠军出战全运会 高小军:武术呈现新特色

2013年07月18日14:0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刘向前)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今日通报了2013年全运会武术项目相关事宜:十二运会武术比赛项目和竞赛规则均进行了调整,共设12枚金牌、比上届减少7枚,共有287名运动员参加武术套路和武术散打比赛,赛事呈现出新特色。

  高小军:武术迎来全运大考 项目调整呈现新特色

  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四年的调整,武术项目迎来了全运会“大考”。武管中心3月份专门召开了赛风赛季反兴奋剂大会,4月、5月完成了预赛,6月、7月进行了测试赛,并正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解决,预计在8月20日之前将一切就绪。

  高小军说,十二运会厉行节俭、开创新风,武术项目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色。

  武术项目对金牌设项进行了压缩,套路由原来的12枚金牌缩减到7枚、散打由原来的7枚压缩到5枚,为了项目的长远发展,具体设项也由单项变成了全能和团体,其中团体项目今年是第一次设置。项目调整之后,赛事组织工作难度加大,但是比赛将更加激烈精彩,运动队数量增加、水平也提高很多。

  武术比赛规则与以往全运会相比也发生很多变化,除了技术细节上的判罚标准发生变化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是将实行分数公开——每个裁判员的分数都将直接显示在大屏幕上,这一举措将非常有利于比赛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在之前的比赛中这一举措也获得了各方的认可。

  武术套路:7枚金牌155人参赛 15名世界冠军领衔

  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介绍说,本次全运会武术套路比赛共设有7个竞赛项目(7块金牌),与往届不同的是,以往全运会单项设置有金牌,而今年全运会设项全部为全能和团体。

  7个小项分别为:男子长拳、刀术、棍术全能;男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女子长拳、剑术、枪术全能;女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团体项目(男子剑术、男子枪术、男子三人徒手对练、女子刀术、女子棍术、女子二人器械包含徒手与器械对练) 。

  武术套路的预赛团体、女子赛区比赛于4月在浙江宁波市举行,共有26支运动队209名运动员参赛;预赛男子赛区5月在山西太原举行,共有26支队伍112名运动员参赛。经过激烈争夺,共有24支队伍155名运动员获得决赛资格。

  十二运会武术套路决赛计划于9月1日-3日在沈阳辽宁大学体育馆举行,届时第一天和第二天各产生2块金牌,第三天产生3块金牌。本次全运会套路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最大的33岁,其中包括有15名世界世界冠军、7名前全运会冠军等,绝对称得上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武术比赛。

  武术散打:5枚金牌132人参赛 17名世界冠军参赛

  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玉龙对武术散打项目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十二运会武术散打共设3个竞赛项目、共5块金牌,分别为:女子团体1金(52公斤、60公斤、70公斤),男子团体1金(56公斤、65公斤、70公斤、80公斤、90公斤以上级)和男子单项3金(60公斤级、75公斤级、90公斤级)。

  武术散打预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于4月22日到28日,在河南南阳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来自省市自治区行业体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等3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经过204场比赛,最终有20个单位的运动队获得了前8名晋级。第二阶段从5月20日到22日在黑龙江鹤岗市体育馆举行的,未进入第一次比赛前8的30支代表队参战,选出了各个预赛的前4名进入全运会决赛。

  获得散打决赛资格的共有26支代表队、132名运动员,其中男子96人,女子36人,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34岁,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全运会参赛的选手中,有17名曾经获得过武术散打世界冠军的选手参战,而上届全运会夺取冠军的选手也有3人。

  散打预赛将于9月初在辽宁省辽阳市举行,届时全部5枚金牌都将在第4个比赛日决出。(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