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娜师从郎平受益匪浅 不害怕郎导看待我们如孩子

2013年07月05日12:10  《球迷》报 微博

  从北京到伦敦,这两个奥运周期里殷娜[微博]作为边缘国手几进几出中国女排[微博],却始终无缘大赛舞台。终于,慧眼识珠的郎平[微博]将殷娜再度招入帐下,而她也没有辜负“铁榔头”的厚望,凭借优异表现坐稳了主力位置。能够焕发职业生涯的第二春,殷娜坦言,这一切完全得益于郎平对国家队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以及世界级的执教水平。

  记者:腰伤在国家队控制得怎么样?

  殷娜:控制得很不错。郎导也知道我的腰伤比较严重,所以像很困难的移动训练她不会让我去做。

  记者:在保护队员健康方面,郎导一直是相当在意的。

  殷娜:这次进入国家队,让我感觉到一切都很科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训练方案。郎导跟我们说,她当年带美国队时,有一点伤病都不会让队员继续坚持,她希望每个队员都能打到30多岁,但中国球员因为身体条件不好,所以就要努力提高技术,伤病就多一些。她说,在国家队她会在保护我们身体的同时,完成好训练课。

  记者:除了伤病的控制,这次入选跟以前几次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殷娜:随着年龄增长,技术和经验的积累,我这次觉得自己比之前几次在处理一些问题上更好一些。这届国家队训练也很科学,郎导对很多细小的环节抠得很细,她觉得我们基本功不是很扎实,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基本功也不算扎实吗?

  殷娜:在队里还算可以吧,但郎导的要求很高,她要求每个人都要做到最好。

  记者:在参加完两站精英赛后回到北京,这段时间你们训练地主要内容是什么?

  殷娜:开始阶段还是以配合为主,最后阶段各地方队先后把攻手调回去备战全运,最后攻手只剩下我和小惠,我们就更针对地练习主攻专项技术。

  记者:这次集训期间,郎导跟你有没有进行单独的沟通?

  殷娜:这次集训一共有五个主攻,郎导之前就跟我说,其他几个主攻在力量和身高上都比我占很大优势,我则是在一传和防守上更好一些。郎导说,队伍不能光靠进攻,没有后排,前排战术就打不出来,她告诉我要尽可能地多接一传,这也是很关键的保障环节。她也告诉刚来国家队的队员,平时要多加强后排的防守和一传练习,也要帮助我们多分担一些。

  记者:郎导对你的训练有什么特殊的安排?

  殷娜:这倒没有,郎导对我的训练挺放心的,如果说特殊的话,那就是她平时让我们要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都打,都要适应。

  记者:郎导在技术上有没有让你觉得受益匪浅的指导?

  殷娜:可能我打球时间比较长了,郎导平时说我不是很多,只是偶尔也会告诉我一些,但是她每一次讲的,都让我觉得很受用,原来是这样去防守,原来应该这样去接一传。

  记者:你觉得自己能成为主力的原因是什么?

  殷娜:我想是因为郎导比较注重技术全面的队员吧。她跟我们说,亚洲的比赛,世界的比赛,她会用两套阵容,包括大奖赛,她说不会四站都让一套阵容去打,那样对队员是一种损伤,她会尽可能在这种比赛中给每个队员锻炼机会。

  记者:以前郎导是恒大[微博]主教练,对咱们来说是对手,如今从对手变成恩师,这种转变有没有让你觉得别扭的地方?

  殷娜:郎导还是很好相处的,她不会让你感觉到任何拘谨。我记得有球迷送给郎导一个充气榔头,她就带到场地里,开玩笑说谁练得不好,就拿这个教训谁。有时候我们练得很累了,她会用语言调动大家,让大家更放松积极的训练,顶过这堂训练课。

  记者:郎导有没有在训练中跟你们着过急?

  殷娜:记得在打深圳站精英赛的时候,我们几个主力有些疲劳,打得不好,她有些着急,但感觉她着急是怕我们精神不集中出伤病,完全没有出现过想象中那样很可怕的着急的场面。

  记者:你们这一批运动员对郎导的感觉更多是一种崇拜和尊重,其中有没有害怕的成分?

  殷娜:这方面还好。郎导在训练时会很有耐心地给我们讲解每个动作,下课之后她会跟我们一起开玩笑,一起聊天,她说过会把我们当孩子一样看待,她确实也是这么做的。

  记者:很少有教练和队员会有这么融洽的关系。

  殷娜:融入到这个集体中的感觉真的特别好。其实不仅郎导,在我们特别累的时候,像铁导(国家队助理教练李铁鸣[微博])也会带动我们。他会很好地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让我们忘记疲劳,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训练。

  记者:从谈话中感觉到你很享受目前在国家队的状态,这对你未来延续排球生涯应该也是一种激励。

  殷娜:当大名单下来时,我自己真没想到会入选,当时计划这届全运会应该是自己的最后一届,然后看身体情况,如果允许的话再打一届联赛。其实我也很想去练,但是伤病一突发真的很难控制,让我没有办法,毕竟全运会打完后会有二队条件很好的队员上来,也应该给这些新人更多的机会。现在呢,我对于未来也还没有想太多,也许会有变化,眼下还是先全力以赴打好全运会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