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薄弱位置改造郎平再调整 老将回归1人爆冷入围

2013年06月26日11:4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中国女排22人大名单正式公布。这份大名单较之郎平[微博]上任初期的23人名单有所调整。二传米杨[微博]、王娜[微博],副攻马蕴雯[微博]、刘聪聪[微博],接应刘丹和自由人陈展[微博]进入大奖赛22人大名单,二传李慧[微博]、丁霞[微博],副攻颜妮[微博]、王宁,自由人王茜、黄柳燕和主攻李静[微博]此番未能入围。

  大奖赛22人名单微调 马蕴雯回归刘丹爆冷入围

  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将于8月2日拉开战幕,日前各队按照国际排联的要求上报了本队的22人参赛大名单。中国女排在经历了中国精英赛的磨练和“郎一期”的集训后,此次上报的大名单有所调整。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两名奥运战将马蕴雯和米杨的回归,中途加入国家队集训的陈展、刘聪聪的入围在情理之中,王娜和刘丹的入选从侧面反映出国家队在二传和接应两个位置依然存有较大变数。

  伦敦奥运两大战将马蕴雯和米杨此前落选大名单都曾引来一定的非议,此番二人能够出现在大奖赛22人大名单上是一个积极信号。此次调整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效力于辽宁女排的接应刘丹的入选。去年联赛辽宁女排能有起色表现出较强抵抗力,刘丹在接应位置上力挑重担功不可没。此次刘丹能够得到国家队教练组的青睐,预示着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还有可能做出更多尝试。

  “郎一期”三将落选 多位置面临新调整

  郎平上任初期曾公布了中国女排23人大名单,其中有7人落选了此次大奖赛22人名单,二传李慧、丁霞,副攻颜妮、王宁,主攻李静和自由人黄柳燕无缘大奖赛。落选的选手中二传李慧、副攻颜妮和主攻李静三人参加了国家女排的首批集训。尽管队员在训练中都竭尽全力,但技术上有差距让她们暂时告别国家队。

  此次中国女排各位置上均做出了人员调整。在国家队首秀中表现机会有限的李慧、颜妮和李静三人遗憾落选。三人在技术环节均有欠缺落选也在情理之中,她们的暂时离队也预示着国家队在相应位置变数增加。

  来自江苏的二传李慧是队内在中国精英赛报名的选手中登场时间最少的。李慧虽有高度优势,但传球准确性和稳定性均有欠缺。与沈静思[微博]、米杨、王娜等竞争对手相比,李慧在技术和经验上均处劣势。

  辽宁副攻颜妮在精英赛中古之战曾获得跟杨珺菁[微博]联袂首发的机会,但心理有波动未能充分发挥水平,整体表现不如同样上演国家队首秀的乔婷。同位置的刘聪聪中途加入国家队集训以及老将马蕴雯重回大名单,颜妮的落选也在情理之中。

  去年联赛表现出色的李静在精英赛中曾短暂替补登场表现尚可,但与主要竞争对手刘晓彤[微博]相比稍显逊色,再加上呼声正高的朱婷有可能获得考察机会,李静最终落选。

  薄弱位置改造郎平再点将 新人加剧竞争朱婷受关注

  尽管球队在中国精英赛的首秀表现令人满意,但队员技术能力与预想有差距还是让主帅郎平不断对阵容进行调整,力求最大限度对薄弱位置进行改造。副攻刘聪聪、自由人陈展尽管未入选年初的23人大名单,但两人已经提前被郎平征召参加集训,并最终留在大奖赛22人名单中。另外,二传王娜和接应刘丹等人入围都将加剧球队的竞争。国青头号得分手朱婷凭借在瑞士精英赛和世青赛的抢眼表现成为焦点。

  郎平在国家队首秀和首批集训中启用了沈静思和李慧两名二传。沈静思整体表现中规中矩但速度劣势明显,李慧技术环节有待加强尚难挑大梁,这使得二传位置的调整迫在眉睫。同龄选手中唯一有奥运经验的米杨和来自浙江的王娜双双入围,她们二人将成为主帅郎平在二传位置的重点考察对象,与沈静思展开全新竞争。

  张磊[微博]因伤缺席使得中国女排在中国精英赛期间由曾春蕾主打接应。尽管曾春蕾并未承担一传任务可以全力投入进攻,但受限于二传沈静思的个人传球习惯等原因,曾春蕾的技术特色并未得到充分发挥。中国队在主攻、接应位置究竟该如何组合依然有待实战检验,杨婕[微博]、刘丹等人出现在大奖赛22人名单上也为这一位置调整提供了更多选择。

  国青主攻朱婷是近来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出色的身体条件、较强的得分能力使得朱婷备受期待。尽管郎平在媒体力捧朱婷一事上保持了冷静的态度,但发展潜质较好的朱婷也是她的关注对象,大奖赛期间朱婷或将获得更多机会。

  此次22人名单是中国队按照国际排联的要求提供的大奖赛参赛大名单。此前主帅郎平曾表示在全运会期间依然会关注队员的表现。由于球队尚处在考察队员的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女排将保有一定的流动性,队员进出国家队是很自然的事情。要想最终留队,新老选手均需凭借训练和比赛表现来证明自己的实力。(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