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凤回归备战世锦赛 93后新星悄然间创世界第二好

2013年06月21日10:0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7月3日到7日、8月10日到18日,第20届田径亚锦赛、第14届田径世锦赛将依次在印度浦那、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为了备战此两项赛事,国内22名投掷好手已经在北京、太原等地开始了紧张的赛前集训。值得注意得是,去年伦敦奥运会后一直远离赛场的上届世锦赛冠军李艳凤,也出现在集训阵容中。

  李艳凤更重视世锦赛

  李艳凤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三届奥运会。1999年在西班牙塞尔维亚举行的第7届世锦赛,她仅投出59米47,未能进入铁饼决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61米05列第八;北京奥运会进入八强后,仅以60米68列第七。

  之后,李艳凤在其教练张景龙的指导下,大胆地对自己的技术动作进行了改进,在保持个人高速旋转时节奏平稳这一特点的同时,加大了动作幅度,提高了效率。2009年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铁饼角逐,她以66米40夺金、大幅度超过个人最好水平。那也是当年世界第一好成绩。

  后来,李艳凤继续表现出水平稳中有升的趋势。2010年9月,在斯普利特举行的洲际杯、即世界杯赛上,代表亚洲大洋洲队参赛的她,以63米79夺得了中国第一个铁饼世界冠军;翌年的大邱世锦赛,又以66米52成功登顶。伦敦奥运会,李艳凤以67米22获得亚军,未能圆金牌梦,可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夺得奥运会女子铁饼奖牌。

  今年以来,因为腰伤复发,无法进行正常训练,她不得不放弃了所有比赛,前一段还到德国进行了康复治疗,5月下旬回国、6月才开始恢复系统训练。好在作为上届世锦赛冠军,其按规定直接拿到了莫斯科世锦赛的“门票”。7月的亚锦赛,李艳凤并不参加,此次参加国家队集训,说明她8月将前往莫斯科。

  对34岁的李艳凤而言,今年除了世锦赛、还有12运会。她坦言,世锦赛是代表国家队作战,所以更为重要,自己会积极准备、尽力争取创造好成绩。

  自参加世锦赛以来,中国运动员中只有女子铅球的黄志红1991、1993年两次获得冠军。莫斯科世锦赛,李艳凤若卫冕,将成为创造此辉煌的中国田径第二人。

  小将谷思雨一鸣惊人

  自2009年以来,李艳凤的铁饼成绩一直在国内遥遥领先。2011年,她的最好成绩为67米98;国内位居第二的马雪君最好成绩为63米93,落后4米05之多;去年其个人最好成绩为67米84,仍领先居次席的谭建达3米39。

  今年国内该项目格局却有了实质性的变化,因为5月19日在德国威斯巴登进行的一次国际比赛中,来自八一队的谷思雨投出了67米86的具有世界水平的好成绩,不仅将个人铁饼最好水平猛增6米93,而且较之李艳凤个人最好水平,也仅仅落后0.12米。谷思雨凭借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二,仅落后于伦敦奥运会冠军、克罗地亚的佩尔科维奇。

  更让人为之惊讶得是,谷思雨1993年2月11日出生,仅仅20岁。威斯巴登国际赛女子铁饼角逐分为23岁以下、成年两组。谷思雨不仅在23岁以下组遥遥领先,而且成绩优于成年组冠军1米82,可以说轰动了赛场。

  谈及个人经历,这位八一队的小将也有些传奇色彩。她出身于一个体育世家,父亲获得过亚运会摔跤亚军,母亲曾是一名优秀的铅球运动员。谷思雨先后练过两年体操、四年游泳、两年跆拳道和两年篮球;2005年开始接受系统的铅球、铁饼训练。2010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她获铅球亚军;2011年七城会,又夺得铁饼银牌。

  2011年,谷思雨的铁饼最好成绩仅为56米12;去年达到60米59;今年4月的全国大奖赛肇庆站,以60米93位列第三。5月,她有幸前往德国拉练、比赛,期间所创67米86、62米24的成绩,均优于莫斯科世锦赛A标。

  当然,谷思雨的成绩还很不稳定,从德国归来之后不久,她参加了在沈阳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仅以60米04获铁饼第三。但谷思雨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子铁饼新的希望。

  新老结合出征莫斯科

  在国内参加备战田径亚锦赛、世锦赛集训的22名选手中,女子铁饼有李艳凤、谭建、谷思雨、苏欣悦、姜凤晶、鲁晓鑫六人。后三人有望参加亚锦赛,前三人则会出征莫斯科世锦赛。

  2011年世锦赛,来自四川的谭建以62米96名列第六;伦敦奥运会发挥失常,资格赛三次犯规早早出局。不过,她今年显得成熟了许多,4月在肇庆就以62米56达到世锦赛A标;5月在德国又多次将铁饼掷到62米以外,最好的一次成绩为64米08,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12。

  李艳凤34岁,谭建、谷思雨分别为25岁、20岁。莫斯科世锦赛,中国队参加女子铁饼争夺的,将会是这样一个新老结合,既有实力、又不乏冲击力的阵容,目标当然是奖牌、乃至金牌。

  从今年世界女子铁饼的形势看,世锦赛夺标呼声最高的还属伦敦奥运会冠军佩尔科维奇。今年5月10日到6月6日,她先后夺得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多哈、纽约、罗马三站铁饼冠军,成绩分别为68米23、68米48、68米25,发挥相当稳定,而且是今年唯一一位投出68米以上者。

  伦敦奥运会,佩尔科维奇以69米11夺金,创个人最好水平,今年连过68米也不奇怪。2009年,她曾参加柏林世锦赛,仅获第九,今年在莫斯科是第二次参赛,形势也非常有利。

  德国老将穆勒也是一名不可忽视的对手。她参加过三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上届世锦赛获得银牌。其个人最好成绩为68米89,今年以66米69列世界第三。

  对几名中国运动员而言,现在需要通过集训,调整好各自的状态,特别是久疏战阵的李艳凤,急需尽快找回比赛的感觉。

  附:今年女子铁饼世界前十名

  第一:  佩尔科维奇     68米48   克罗地亚      5月25日纽约创

  第二:  谷思雨         67米86   中国          5月19日威斯巴登创

  第三:  穆勒           66米69   德国          3月17日卡斯特尔创

  第四:  费希尔         66米04   德国          5月19日威斯巴登创

  第五:  比利兹         66米01   古巴          3月17日哈瓦那创

  第六:  森德留特       65米97   立陶宛        5月31日考纳斯创

  第七:  斯马尔默德     65米49   美国          5月18日图森创

  第八:  巴里奥斯       65米17   古巴          3月17日哈瓦那创

  第九:  塞缪尔斯       64米46   澳大利亚      3月9日悉尼创

  第十:  安娜           64米36   德国          5月19日威斯巴登创

  第12:  谭建           64米08   中国          5月25日哈雷创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