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联钻石联赛新焦点 跳高神童破2.40米亚洲纪录

2013年06月04日08:44  中国体育报

  在刚结束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中,一个名叫穆塔兹-伊萨-巴西姆的21岁跳高神童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位来自卡塔尔的小伙子征服了2.40米高度,他的名字永远成为男子跳高历史上永恒的记录。

  因为,自2000年俄罗斯选手沃罗宁后,巴西姆是第一位在室外跳过这个高度的运动员,此前只有27岁的俄罗斯伦敦奥运会冠军乌霍夫曾在室内跳过2.40米,但他在室外只取得过2.39米的成绩。其实,不仅是乌霍夫,包括中国选手朱建华在内,历史上有很多人跳过2.38米和2.39米高度,但都在2.40米横杆面前折戟沉沙。

  对于男子跳高选手来说,2.40米是一个在技术和心理挑战的重要关口。因此,在男子跳高历史上,只有7人24次跳过2.40米以上高度,其中古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索托马约尔就包揽了17次,其他人分别是瑞典的舍贝尔(2.42米、2.40米)、乌克兰的帕克林(2.41米)、波瓦尔尼茨宁(2.40米)、罗马尼亚的马泰、美国的奥斯汀和俄罗斯的沃洛宁(2.40米各一次)。

  如今,当巴西姆成为历史上第8个加盟“2.40米俱乐部”的成员后,他身上凝聚的光环自然格外耀眼。因为,巴西姆在征服2.40米大关时只有21岁,除帕克林当年23岁外,其他6人均在24岁以上,这足以说明巴西姆的天赋和潜质。

  然而,当巴西姆在美国尤金打破了中国选手朱建华保持了29年的亚洲纪录后,人们在高兴的同时似乎并不感到惊奇,因为巴西姆过去几年成绩似“火箭”蹿升,这个结果似乎是“水到渠成”。

  巴西姆的跳高生涯始于2009年,当年室外成绩只有2.14米,一年后蹿升到2.31米,室内为2.25米,2011年室内达到2.35米,2012年室内升至2.37米,室外达到2.39米,平了朱建华保持的亚洲纪录,并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铜牌,成为卡塔尔两位奥运会奖牌得主之一。

  2013年室内赛,他依然保持了2.37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室外赛季他先是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揭幕战多哈跳过2.30米获得亚军,接着在上海站钻石赛上以2.33米夺冠,接着在尤金面表现出令人惊叹的冷静。虽然巴西姆在2.39米高度上两次失败,但第3次成功,并在冲击2.40米时一次成功,显示出极强的自信和技术的稳定性。巴西姆赛后表示,“我非常激动,希望打破世界纪录但并不容易,我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

  巴西姆是个有梦想的人,他崇拜古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索托马约尔,他认为最好的崇拜方式就是打破已沉睡了整整20年的2.45米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希望他梦想成真。(杜文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