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雪开俱乐部当董事长 无惧开头艰难推广击剑运动

2013年06月01日10:31  天津网-每日新报

  谭雪[微博]和王敬之[微博],叱咤剑坛的伉俪。在击剑领域里,他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们说,练了这么多年击剑,这项运动早已融入了他们的生命,无法割舍。而运动员,毕竟只是一个阶段的身份,转型是早晚的事情。于是,他们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在职业生涯的尾声提早迈出了这一步。经历了两年多酝酿、运作、选址、装修、洽谈后,谭雪、王敬之国际击剑俱乐部于4月29日试营业。王敬之说,要做天津最好的击剑俱乐部,一方面是对这项运动的推广,普及击剑知识,为广大击剑爱好者提供一流的场所。同时,在招收教练员方面,更为天津广大击剑退役运动员提供一个就业的平台。从今往后,他们不仅仅是冠军,还是“老板”。对于“董事长”、“总经理”这样的称谓,是他们需要慢慢适应的。  

  每一名运动员必须要面对转型

  转型,是每一名运动员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朋友之间的聊天,让谭雪和王敬之最终萌生了开设一家击剑俱乐部的想法。“其实,有这个想法也挺偶然的。之前和一些朋友在一起吃饭,大家也都是喜欢体育的,所以经常会聊起击剑的事情。现在外省市的击剑俱乐部事业很火,大家也建议我们在天津开一家。”谭雪说,最早说起这些的时候,她和王敬之都没有想太多,只当是随便聊聊。毕竟,那时候他们的心思完全在训练和备战上,根本没有精力想其他的事情。后来,随着身边的朋友提起这件事的次数多了,他们才逐渐将之当成一回事。“差不多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我们仔细想了想,觉得这件事确实可行。但是因为要备战伦敦奥运会,也没时间具体操作这事,也就暂时搁置了。2011年的时候办好了执照,直到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才正式开始落实这件事。”

  成立击剑俱乐部,虽然还是没有和老本行击剑分开,但毕竟是从商了。做出这样的转型决定之前,谭雪也曾经纠结过。“我也不小了,确实也需要考虑今后的发展了。以我的性格,加上又是女人,感觉不太适合当教练。但是从运动员转型去从商,这个跨度确实也挺大的,很多东西都不了解。不过,我还是想去挑战一下新的领域,我对这个挺感兴趣的。大之也喜欢挑战,所以我们达成了一致。双方父母也很支持。”

  谭雪和王敬之就这样决定开拓新的领域了,他们有着一腔干事业的热情。但是,从商必然是伴随着一定风险的,他们是否考虑过呢?“这个倒没有多想,因为我们觉得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好的。而且,这也是我们的性格,比赛中也是这样,没出成绩的时候,就想玩命打,觉得投入了,用心做了,结果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总是思前想后的,反而会束缚手脚。”开始阶段,俱乐部的会员或许没有想象的多,但是俱乐部运作的费用却并不会因此减少。那么,在资金上二人是否做好了无法回本的心理准备呢?“初期投入的费用确实也挺高的,之前也有朋友问过我们,是不是这些年赚的钱都投在这上面了。但是,我们从来没去担心过这个事。选择做这件事的时候,就没有把钱放在前头。开弓没有回头箭,尽力去做就好了。至于资金方面,第一年不赔就叫赚了。”

  儿时老师梦 现在董事长

  小时候,谭雪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学生都会听话,很威严。她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当老板。如今,她成了俱乐部的法人、董事长,这样的身份让她一时无法适应。“还董事长呢,我看是‘懂事儿’了!其实俱乐部的员工还是称呼我们‘之哥雪姐’,只是外人有时候会叫官称。开始的时候,会觉得挺别扭的,总是愣一下,有点儿反应不过来,然后就是觉得挺不好意思的。”王敬之一直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以前也很羡慕一些自己当老板的人,感觉很自由。如今,他和另一名合伙人一起,成了俱乐部的总经理。“希望能把这件事做好,觉得经济上可能会更好一些,也是为了孩子今后的生活打算。”

  谭雪、王敬之国际击剑俱乐部坐落在塘沽区,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场馆内铺设了6条剑道。俱乐部选址于此后,装修是要做的第一件事。当初装修婚房的时候,谭雪都未曾操过心,如今在俱乐部的装修过程中,她却是亲力亲为。“虽然也请了专业的装修公司,但是很多事情还是需要自己去做的。特别是选择东西的时候,都是我亲自去选。比如休息区的沙发、茶几,各种小装饰品和办公用品,都是我自己去挑选的。以前以为这些都挺简单的,没想到真正做起来这么麻烦,经常是今天忘买这个,明天忘买那个。”

  这些天,谭雪又在朋友圈里打听高瓦数热水器的事情,会员在这里训练后,总要有洗澡的地方,所以这个必须考虑到。“俱乐部楼下那家健身房安装了热水器,据说是3万多一个,怎么也得安装两个,这就得6万多。”参与装修,谭雪才发现,这花钱就和流水一样。加上专业器材设备也得几十万,最近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钱花得太快了。

  无惧开头艰难 推广击剑运动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如今二人的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也确实够他们忙的。特别是在装修阶段,经常一忙就到夜里了,一天也就是一顿饭,忙得都感觉不到饿了。谭雪笑称,正好减肥了。“确实挺累的,但是想想这是自己选择的事情,也就认头了。有时候往楼上搬东西,一趟趟的,特别沉,非常累,但是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有时候,双方的父母也都过来帮忙。”当运动员这些年,锻炼了他们吃苦的精神。而这些年,他们做任何事情,双方父母都是极力支持的。

  对于他们来说,吃点儿苦并不算什么,其实最难的是管理上的事情。“首先就是心态上的转变。比如,之前觉得这事是水到渠成的。当运动员的时候有成绩,很多时候都是别人围着我们转。但是那些光环都过去了,现在我们做事情,很多时候是要去求人的。现在心里很明白,没有什么事是应该的。还有就是我们的性格,平时都很随和,员工们提什么条件都答应。比如说,谈好了工资条件,但是员工突然说,是不是管午餐呀?我们一点儿都不犹豫就答应了。也有朋友提醒,这样可不行,应该讲好了是怎样就要怎样。”

  如今的跨行,让他们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从头学起。“我们请了专业的营销团队,负责培训和营销的事情,到时候我俩也会去听培训的。还有那些合同,我们也都不懂。之前朋友给我看的时候,我光是点头。朋友问我,没发现这里面对我们有很多约束的条件吗?怎么还说行?”说这些的时候,王敬之不好意思地笑了。“这些确实都需要好好学习,之前我们对这些完全不了解。”因为不懂,有些事情难免就会吃亏。“这是必然的,就和比赛一样,不懂这个技术,自然就要被对手刺中。做生意更是如此,不懂自然就会吃亏。其实想想也不是坏事,疼了自然就长记性了。生意场上就会有尔虞我诈,也更让我们学会保护自己了。”

  “俱乐部开设了佩剑、花剑和重剑项目,招生面向儿童、青少年和成人。早在场馆还处于装修时,就有很多家长过来找我们谈,希望孩子过来训练。我们的事业也得到了塘沽区教育局的支持,下一步也将和一些学校进行合作。比如每周在学校设立两次课程,进行推广。”如今,已经陆续有会员加入俱乐部。王敬之说,如今不仅是会员来这里学习技术,同时他们也会向会员学习一些东西。“有一个会员,之前练过重剑,现在也想尝试练习佩剑。之前他在北京的俱乐部练过,现在他会反馈给我们很多东西,比如会员来这里也是为了享受服务。我们刚入门,正好可以吸取这些经验。”

  据王敬之介绍,在教练员方面,俱乐部将面向全国招聘。当然,他更愿意将大门向天津的同行们敞开。“我们练了这么多年击剑,对这项运动和这个圈子里的人有着特殊的感情。成立俱乐部,是为了更好地推广这项运动,同时也可以为优秀的击剑退役运动员提供一个就业的平台。这是他们熟悉的领域,适应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这也算我们对天津体育事业的一份贡献吧。”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