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重回奥运有戏 相关人士分析较壁球棒垒有优势

2013年05月31日10:37  半岛都市报

  一时疏忽    上次出局纯属意外

  “震惊!”“难以置信!”当三个月前摔跤突然出现在“出局名单”中时,全世界练摔跤的人都是这种反应——在他们的观念中,奥运会最古老的项目之一永远不可能脱离这个大家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青岛市体校摔跤队总教练于少春表示 ,他在得知这一坏消息时几乎傻掉了:跟摔跤打了30多年交道,从来不曾想象过这一局面。“因为之前关于奥运‘瘦身’的计划也听说过,但只是听说现代五项、马术等几个项目属于‘高危’,从来没人说过摔跤也有出局可能,所以有点不知所措。”

  于少春表示,在他看来,正是因为摔跤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在全世界有着很好的普及率,为此当其他项目都在为进入奥运会进行努力时,摔跤几乎没有把这些当回事,“一般认为摔跤没必要这样做,所以上次一开会就出现了那种结果。”他说,虽然不排除摔跤项目出局跟规则复杂很多人看不懂有关,但是总的来说,疏忽大意恐怕是上次出局事件的关键因素。

  当然,摔跤不会再次吃亏在疏忽大意上。圣彼得堡执委会会议上,所有8个参加陈述的“淘汰”项目中,摔跤在第一轮就得到14个执委中的8张选票,率先突围。在现场的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竞争很激烈,但摔跤最有竞争力,呼声也最高。”

  有备而来

  大腕一心其力断金

  通过这次痛快的逆袭,摔跤告诉你什么叫作一个项目的底蕴。其实,逆袭从2月份坏消息传来的那一刻已经开始,“俄罗斯总统普京要亲自介入这件事,日本的首相也在公开场合向全国表示,摔跤不应该被砍。”于少春说,摔跤在全世界有着较高的普及率,而在那些爱好者中间不乏政要、名人,“在保卫摔跤的战争中,他们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作为身份特殊的古老项目,摔跤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做出的努力是令人惊讶的。除了美国、俄罗斯、伊朗等摔跤强国联手促成,国际摔联也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选举塞尔维亚人拉洛维奇任新主席;运动员入主国际摔联决策机构;修改竞赛规则以增加观赏性。在此次会议几天前,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曾透露了对这些工作的肯定,“国际摔联搞懂了摔跤被除名的原因,他们的对策非常有针对性。”

  而陈述阵容的强大也是别的项目所不可企及的,曾为摔跤选手的前美国奥委会CEO吉姆·谢尔和加拿大女子摔跤奥运冠军黄嘉露做陈述报告;法国摔联副主席、奥运会女子摔跤铜牌得主里斯·来格朗以及摔跤奥运冠军、尼日利亚名将丹尼尔·伊盖利等人前来助阵。

  信心倍增

  队员总算有奔头了

  在得知摔跤重新入围奥运备选项目时,于少春连说了好几个“太高兴了!”他说,几个月来,摔跤有可能被驱逐出奥运大家庭的阴影一直笼罩在他的周围。“对队伍确实有影响,首先是家长们纷纷打电话来询问孩子的未来怎么办。”主要带女子摔跤的于少春说,那段时间最怕接到这样的电话,“队员们心里也打鼓,如果奥运会取消了这个项目,那么将来的前途怎么办?”所以当面对孩子们的时候,身为教练的于少春只好反复安抚,“你们现在还是青少年选手,先不要考虑那么远,即便奥运会取消了这个项目,国内也未必取消。”于少春说,他自己觉得,这就是个善意的谎言,“现在总算松口气了。”

  摔跤重新入围待定席,于少春说,他认为这个项目重新进入奥运会应该问题不大。“毕竟摔跤有着悠久的历史,对于奥运文化有着特殊意义,而且摔跤在全世界开展得也很好。”他说,与棒垒球和壁球两个项目相比,摔跤还是有着比较大的优势。“现在摔跤在全省都迎来了比较好的发展机会,尤其是青岛,各个地市都开设了这个项目,真不希望看到别的结果。”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将在9月10日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作出最后的投票,“9月份,在阿根廷的选举,三选一,我估计这一个名额就是摔跤的。”马文广说。 本版文/记者 马贤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