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传:中国男排提速主推器 李润铭詹国俊均有不足

2013年05月27日12:1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周圆 中国国家男排精英赛漯河站的三场比赛,主帅谢国臣在二传位置上不停地调换队员,李润铭和詹国俊两个二传轮番出场。但在比赛过程中,两位二传始终表现不太理想,这也成为每场比赛后,谢国臣说的最多的话题。

  谢国臣上任后,想让中国男排提速,提倡整体推进。而实现这一战术思想,二传成为关键角色。三场比赛,谢国臣有意地考察两位二传手。每场比赛李润铭都是首发,但打满不了全场,詹国俊都会替补上场。而在比赛中,李润铭和詹国俊都存在传球失误,自身缺点也逐渐暴露出来。“两位二传自身水平和能力还达不到我的要求,平拉开、2号位的背溜等,还有问题。”谢国臣直言。

  首发出场的李润铭,传球手法相对细腻,与大家的配合更默契。但是随着比赛的推进,往往出现传球思路不清,组织“短路”的情况,使进攻陷入被动。而詹国俊头脑冷静,分配球相对合理,但手上功夫较为欠缺,与攻手失配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对阵印度的比赛中,两位年轻二传的缺点更是体现出来。首发的李润铭在开局阶段表现正常,中国队与印度也紧紧咬住比分,但8平后,面对一个张晨和王琛的反轮,李润铭连续组织不利,造成中国队进攻多次被拦,中国队逐渐被拉开比分,12比20大比分落后。谢国臣被迫做出调整,换上詹国俊。换人后,詹国俊在3号位组织起了几次有效快攻,本局中国队追到20比25。但随后的两局詹国俊出现了几次传球失误,甚至将球直接传过了网,也出现与攻手失配的低级错误。无奈,第三局伊始,谢国臣又换上了李润铭。

  而在与河南队比赛时,与同样是国手,由于伤病而未能参加集训的老将焦帅相比,两位年轻的二传在传球的思路、速度和线路的准确性上,表现出了与他的差距。焦帅作为老国手经验丰富,传球迅速准确,组织调度上能让攻手有效避开对方的拦网球员。对阵国家队的第二局比赛中,他和李睿更是配合打出了男排赛场上少见的一次漂亮单背飞。虽然受制于年轻队友实力和经验上的不足,河南队最终不敌国家队,但焦帅的传球功力还是得到了谢国臣的赞誉。“这两名年轻二传以前在各自省队被要求首先是稳,但在国家队我要求的是快,因此有些跟不上,这方面他们和焦帅比存在差距。焦帅主要是因为膝伤影响着状态,如果恢复顺利,不排除在下一个集训期征调焦帅进入国家队。”

  三场比赛,二传的表现始终无法让谢国臣满意,他透露下一阶段将在二传位置上进行调整。“二传的速度和攻防体系轮转达不到我的要求,所以我不断地换二传,希望能推进进攻的节奏,但并不理想,所以本次比赛结束之后二传要进行调整,一定要推进整体的进攻节奏和攻防转换。”

  一支排球队,攻手能力再强,二传水平跟不上,也难成为强队。对于目前的这支中国男排,解决好二传,是中国队能否做到提速的关键,也是摆在主帅谢国臣面前的一道难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