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卿奥运后搭档新队员顺势而为 二次创业艰难起步

2013年05月25日16:28  《羽毛球》杂志

  和新搭档包宜鑫[微博]从积分赛的最底层打起,基本上前几轮就要遇到大种子选手,这样的情形让田卿想起了5、6年前刚刚进入国家队时的光景,她自嘲:回到原点吧。可在轮回的路上,田卿经历过挫折、低谷,甚至产生了退役的念头,终究还是凭借着顽强的意念在绝境中涅槃。顶着奥运冠军的荣耀回到“原点”,一路风雨,如今的田卿在变故面前淡定从容。和赵芸蕾配得好好的却要拆开,她并没有太多的抵触情绪,“服从队里的安排”;当新搭档在训练比赛中发挥失常而不停自责时,她用自嘲的方式劝慰小师妹,“输球有什么好怕的,我在奥运会都输过了!”

  去年12月在深圳举行的年终总决赛上,田卿与赵芸蕾输给了丹麦组合卡米拉/彼德森止步4强。相比于比赛结果,“这有可能成为伦敦奥运冠军携手最后一战”的消息显然更为刺激媒体的神经。里约周期伊始,女双组连续的损兵折将,夏欢[微博]、钟倩欣[微博]、骆赢[微博]先后受伤,让教练组在排兵布阵时捉襟见肘。去年丹麦公开赛结束后,教练组找到赵芸蕾谈话,田卿隐约有了预感。紧接着的中国公开赛期间,当副总教练田秉毅将她和赵芸蕾拆开的决定通知她时,田卿很平静地接受了。“当时队里挺困难的,所以教练组提出来要我带着小孩打一打的时候,我完全能理解。”

  一来,队伍的确需要她做出牺牲;其次,新搭档同样来自湖南,两人在之前的全国比赛中早有过磨合。“包宜鑫的打法和我还是比较匹配,年轻人的冲击力很强,各方面水平和我们其实已经处于一个层次,只不过在经验上稍微欠缺了一些。”田卿有了二次创业的感觉,“我们完全有可能去突破。”

  东莞封闭集训,田卿练得很苦。在和大部队一起完成常规的技战术训练后,她会穿着特别购置的瘦身衣,独自一人到健身房,在跑步机上“自虐”一番。减肥,是她在冬训期间给自己下达的死命令。奥运会后频繁的活动,假期结束又马不停蹄地奔波参赛,田卿的印象中,四个多月时间里没有正常训练过一个礼拜。“自己原本就属于比较容易发胖的体形,一段时间没有正常练,一下子就胖了7、8斤,严重影响到了自己在场上的移动,感觉跑不动了。”经过努力,她那鼓出来的脸庞又逐渐消瘦了回去。

  可田卿的“二次创业”刚要起步,就遭遇了当头棒喝。年初韩国顶级赛第三轮,她们输给了东道主郑景银/金河娜。“这是包宜鑫第一次和我配合参加国际比赛,她可能有些压力,在场上显得比较紧张,差不多只发挥了训练水准的五成左右。”而田卿更多的是反思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以前我和赵芸蕾配,由于打法上的关系,我会比较依赖搭档。现在,我应该在场上更主动一些,发挥一个老队员应该起到的作用。”

  输球的当晚,田卿和包宜鑫开起了卧谈会,一直聊到凌晨两点半。田卿鼓励小师妹不要拘谨,像搭档汤金华[微博]、钟倩欣的时候一样,有什么想法就直接表达出来。“不像以前两个同龄的人在一起,自己会比较任性,觉得我说得对,你就要听我的。现在和小队员一起,我会比较包容。”田卿说,“毕竟她在场上是主控网前,看到的很多问题可能是我发现不了的。”为了解除包宜鑫的顾虑,田卿甚至撕开了自己的伤疤,“输球有什么好怕的,我在奥运会上还输过,运动员谁不输掉几场球?!”

  韩国之后,转战马来西亚。到吉隆坡的第一堂训练课上,包宜鑫就把小腿拉伤了。按照常规应当退赛,但不甘心的两人怀着试一试的想法站到了比赛场上,一网之隔的是实力不俗的中华台北组合程文欣/简毓瑾。“那场球她几乎动不了,发完球后就待在网前,我去跑全场。比较运气的是,吉隆坡的场馆风特别大,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而且小包是那种靠脑子打球的选手,可以很好地利用风向来处理球。”19比21、21比8、21比16,一场意料之外的胜利极大地增强了包宜鑫的自信心,加之每天的治疗慢慢缓解伤痛,两个人的状态越打越出色,一路过关斩将问鼎奖杯。站在领奖台的最高一层,包宜鑫笑靥如花。“原本在韩国打得不好非常自责,情绪很低,在马来西亚一下拿到了冠军,而且是在受伤的情况下。要是不受伤,岂不是更厉害……”听着小师妹的纯真告白,田卿微笑着。

  春节过后的德国公开赛原本在参赛计划之中,可就在出征之前,田卿因为感冒不得不弃权。高烧刚退,恢复训练了两天,她就坐上了飞往英伦的航班,但由于身体状况不佳,在全英公开赛第二轮输给了队友成淑[微博]/赵芸蕾。比之于更换搭档,伤病才是27岁的田卿最大的敌人。从去年年底开始,田卿的膝盖就一直发肿,隔一段时间就要打一针润滑剂,打完后要休息三、四天,而在年初出征韩国顶级赛之前,她其实仅仅训练了三四天。“膝关节的老伤从亚运会后就一直有,一般一个地方伤了,打球用力就会不均衡,之后其他地方的问题也会接踵而至。”田卿介绍,“奥运会之前,各个方面保障比较专注,毕竟范围只有那十几个人。奥运会后,停训了一段时间,缺乏系统训练就开始打比赛,老伤就复发了。”

  如同宽容地对待新搭档在训练比赛中的不足,面对自己的伤病时,田卿也明白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极限。一一指点着身上的伤处,田卿的语气平稳,没有刻意避讳,也全无自怨自艾,仿佛是对待一个互相搏斗又相依相伴多年的老朋友:既带来痛苦,但何尝不是一次又一次胜利的记录。“还在队里一天,我肯定会在训练比赛中全力以赴,但如果伤病真的让我无法再坚持下去,走到了退役的时刻,我想自己会平静地接受。”张载的名言“存,吾顺事;没,吾宁也”,略加修改,用来形容田卿现在的心态恐怕不为过:当运动员的每一天,要在自己恰当的位置上发挥作用;退役了,则无怨无悔。

  既然还在打球,自然还需要有前进的目标。田卿希望能和包宜鑫一起在全运会上为湖南队做出贡献,最大的期待则是今年的世锦赛,“如果我和赵芸蕾的积分还够得上去广州的话,我们会力争成为全满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