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画家攀登珠峰成功 人很渺小身影很伟大

2013年05月23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斯睿

  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人艾德蒙·希拉里和向导、尼泊尔人丹增·诺尔盖一起沿东南山脊路线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一个登顶成功的登山队员。

  2013年,为了纪念人类攀登珠峰60周年,在位于遥远的尼泊尔珠峰南坡,有不少攀登爱好者正努力征服世界最高峰,其中包括国内从南坡登顶珠峰最年轻的人——1986年出生的孙义全。

  缺乏睡眠、身体虚弱甚至出现幻觉和遭遇死亡危险,这是年仅27岁的沈阳市全民健身形象大使、沈阳市登山协会会长、青年画家孙义全登顶珠峰过程中,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向记者透露最多的信息。

  尼泊尔当地时间5月19日13时15分,孙义全及其团队经过17小时的攀登,成功抵达8844.43米高的珠峰顶峰,并在峰顶举起五星红旗、全运会会旗、十二运会徽。“我成功了!现在很疲劳,但我的精神状态很好!请转告大家,我现在一切良好。”成功登顶后的孙义全激动地喊道。

  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两国边界上。它的北坡在我国西藏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为了纪念人类攀登珠峰60周年以及第十二届辽宁全运会的召开,孙义全特意从尼泊尔南坡成功登顶。

  孙义全攀珠峰全过程

  4月10日,孙义全从沈阳出发前往昆明,第二天经昆明转机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4月11日,他与自己的登山团队会合,并确定徒步出发的时间和具体路线;

  4月13日-19日,全队乘直升机离开加德满都前往卢克拉,正式开始长达一周的徒步。经过一周时间,孙义全团队先后经过卢克拉、帕克丁、南池、旁波切、佩鲁切、罗布切、高饶科等小村子,一路北上,海拔高度从加德满都的1500米上升到5000米以上,最终徒步抵达攀登珠峰的起点——海拔5364米的南坡大本营;

  5月15日凌晨2时,孙义全拉开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序幕。经过长达16小时的攀登,他穿过1号营地,于当晚抵达第一天的休息地点——2号营地;

  5月17日清晨,他们出发攀过西冰斗,下午爬上坡度有45度的洛子面,于当地时间17时抵达海拔7300米的3号营地,在这里休息一个晚上;

  5月18日,离开3号营地,前往海拔7900米的4号营地,并成功在中午抵达4号营地,在营地休息7小时后,于当地时间20时出发,向珠峰峰顶发起冲击;

  5月19日,经过连续17小时的攀登,孙义全于当地时间13时15分,成功登顶珠峰!并在峰顶展示了五星红旗、全运会会旗、十二运会徽和沈阳晚报旗帜。

  周舟:第一次或许是最后一次

  周舟,沈阳晚报特派记者(见右小图),见证了本次孙义全登顶的全过程。他回忆自己收到孙义全登顶的消息那一刻,激动说道:“我的大脑一片空白,甚至已经忘记了激动和祝贺。因为在那一刻,我想起了这40多天的艰辛,从翻过的几十座大山、踩过的上万颗石头、与高原反应搏斗的黄昏、钻出帐篷数星星的黑夜,还有那些枯燥的、与冰雪为伴的等待的日子。”

  在周舟的QQ个性签名上,写着“王者归来”四个字。此前一直无法理解登山人的执着的他,终于体会到:“没经历过冰天雪地的大本营生活,没感受过海拔5000米以上肺部的急剧收缩,没体验过征服雪山后那种成就感的人,根本没有资格去评价登山者。”正如他在手记中写道:与雪山相比他们是渺小的,但是他们用血肉之躯向大自然发起挑战的那一刻,身影却是巨大的。

  对这40天的难忘旅程,已经回到昆明的周舟表示,“第一次(攀登),但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次。感触和经历实在太多,可以用这几个词来形容:新鲜、艰苦、生死、震撼。因为环境的恶劣程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每天睡不好,吃着煮不熟的米饭和面条。”

  李斯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